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开展第四届暑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8-15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朱闫浩)2018年暑假,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计划项目委员会(中国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联盟)以“青春筑梦新时代,芳华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第四届(2018年)暑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此次行动一经启动,便吸引了来自全国39支分队的309名新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包含藏、维、壮、哈等30余名少数民族志愿者。行动开展30余天,覆盖内蒙古、新疆、甘肃、湖北、浙江、海南等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四十余市、县,获得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各大高校共计90名外校志愿者的倾情帮助。这些青年志愿者们,充分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工作,在中华大地上勾画了一幅“筑梦新时代”的青春志愿地图。

截止2018年8月12日,各分队以政策宣讲、普及宪法、环境保护、红色革命展馆参观、图说改革开放为形式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31次、以普及普通话、民族文化宣讲、民族展馆服务、民风民俗记录等形式开展民汉双语志愿服务专项行动18次,以支教、助老、助残、社区服务等形式开展常规专项行动20次,多样的活动形式不仅给了返乡志愿活动更多的活力和精神,也让各民族大学生在志愿活动中如石榴籽那般紧密联系在一起。

“虚功实做,难事长做。”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是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目标。

7月19日,广西兴安灵渠分队在桂林市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开展了为期七天的红色革命精神讲解活动,为全国各地前来观光瞻仰的游客及兴安县各乡镇村委会、桂林水利水电八局等单位进行了陪同讲解,接待的游客累计超过500人次;7月26日,新疆阿克苏分队在拜城县协里克买里社区顺利开展了“促进民族团结,畅享美好稳定”的联谊活动,志愿者们通过生动的诗歌朗诵,优美的民族舞蹈,风趣幽默的小品表演,丰富了社区各族同胞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民族文化交流,为维护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氛围; 7月28日上午,广东深圳分队的队员们为探访改革前辈来到深圳市大鹏新区的大鹏敬老院,不仅为老人提供了身体力行的志愿服务活动,也以讲授“防诈骗”妙招以及维权方法为形式展开普法小课堂,将普法面向老年人,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全面促进法治建设;8月1日,湖北武汉第四分队的队员们在保利公馆暑期托管活动中组织了 “八一建军小课堂”。志愿者们通过视频讲解、趣味游戏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加深了孩子们对军队、军人的了解认识,以及其对军人的敬佩之情和爱国热情,在他们成长道路上播下热血奉献的种子;8月4日,福建泉州分队前往有“八闽第一金滩”之称的青山湾海滩景区开展净滩行动,长达两个小时的净滩行动让海滩焕然一新,也提高了游客对海洋环境保护的意识……

朵朵雪莲花,暖暖中南大。截止到现在,这39支优秀的志愿分队分队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开展了69次活动,而在活动即将接近尾声时,我们收到了各个分队发过来的讯息,活动尚未停止,大大小小预计40次的志愿活动还将在各地继续蔓延分队的脚步。现在,正是青春新征程路上,正是雪莲花盛开时!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