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董志华:“爱折腾”的青年教师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8-06-29 字体:

  

  2016年8月,在湖北省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金融学院教师董志华从来自全省40所高校87名青年教师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这是中南大历史上第一个湖北省“青教赛”一等奖。荣誉背后,是在比赛前让妻子当听众、反复练习讲课的整个暑假,是反复打磨的厚厚一本讲义和二十多个PPT,是这名35岁副教授的“一路折腾”。

  本科毕业后,已经拿到招商银行深圳分行offer的董志华选择了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读研时,机缘巧合之下,董志华获得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当时正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我就是比较爱折腾,还是想去尝试一下,就去路易斯安娜大学念了博士。”2011年,博士毕业的董志华回国发展,在一家外资咨询公司成为了一名分析师。做学生干部以及读研期间担任学生辅导员的经历让董志华对大学校园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又念及故乡在湖北,他选择站上中南大的讲台,成为了一名老师。

  “老师”这个身份对于董志华来说并不陌生。在美国读博的第三天,学校便决定让董志华担任助理讲师,“到美国的第七天就让我去讲课,当时我的英语口语也不是太好”,董志华坦言,虽然讲授内容是比较简单的代数,但当时自己内心十分紧张,也不知道如何与外国学生沟通。于是,三天时间里董志华把上课所要讲解的内容全部都背了下来,以防在课堂上“脑袋一片空白”。对此,他调侃自己道:“别人都是备课,我当时是‘背课’,一节课下来身上都汗湿了,也不敢看下边坐着的学生。”

  正是在美国的读书和讲课经历,让董志华对教学有着自己的感悟和理解。在他看来,教学应该从学生角度出发去认真思考:学生需要什么?什么样的讲课方式学生最容易接受?他力图让自己的课程“接地气”。

  在讲授偏人文社科类的知识如保险学时,他会将最新的业界动态与保险功能紧密结合,让学生从中归纳总结;在讲授偏理科类的保险精算时,他会更加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会鼓励学生去接触和学习编程、数据挖掘等技能。“学为所用,要清楚了解目前社会需要的技能,从而使之成为自己的一技之长,这也是自己的优势。”董志华解释道。上过董志华课程的学生都知道,每学期的第一堂课董老师都会先进行“暖场”,给学生们“立规矩”。他告诫学生不要逃课、不要作弊,逃课是学生莫大的损失,而作弊则是涉及道德层面的问题。“学生来大学是来受教育的,要对他们自己负责,我必须先给他们树立这样一种意识。”正因为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董志华的授课十分受学生欢迎。“当学生有收获的时候,还有他们十分认可你的时候,还有看到在教师评价系统里学生们觉得我讲课好的时候,真的十分感动,这种成就感与满足感是给予一位教师最好的回报。”

  身为金融学院保险系副主任的董志华,从2014年开始便着手于保险精算的学科建设。英国精算师协会是世界上第一家精算师协会,其精算师资格证书被公认为是业内含金量最高的证书。董志华和学院其他老师们一道与精算业界、专业协会组织主动接触,不懈努力下,2016年10月,我校成为中国大陆第四所、也是华中地区唯一一所获得英国精算师协会考试免试认证课程资格的高校。截止目前,我校已经获得准英国精算师考试8门科目中的6门免试资格。“申报的那个夏天我们基本没干其它的事儿,就在准备申报资料。因为获得了免试资格,现在还有一些海外知名高校有强烈的意愿与我们学校合作。”谈及此董志华十分自豪。

  董志华的“爱折腾”不仅体现在求学、择业道路上,在教学之外,董志华在2016年底选择到崇阳县挂职锻炼,希望学以致用。“这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只能从零开始,逐一摸索当地的工作需求等。”董志华了解到,对于贫困地区,做好项目工作就是最好的扶贫。于是,他牵头承担起了崇阳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工作。去年9月1日,董志华代表崇阳县在全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得到了曹广晶副省长、住建厅厅长李昌海的高度评价。他将崇阳在该项目中的做法与经验形成文字,以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和崇阳县政府产业顾问的双重身份完成研究报告《发挥市场作用,建设美丽中国——崇阳县乡镇生活污水治理PPP模式创新的启示》。这份报告得到了咸宁市副市长的批示,报告中有关付费机制的内容被国内影响力最大的PPP网络公众号独家转载,浏览量近5千次。“帮政府真金白银的省下一些钱,是我工作最大的价值”,董志华说。

  工作的背后是对家人的歉疚。每周一次崇阳往返武汉,虽然只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但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的董志华仍觉得对不起家人。“大的3岁,小的8个月,只要是有时间,都还是尽可能地陪伴他们。”

  袁岳博士的《趁年轻,折腾吧》是董志华喜欢的一本书。他不喜欢一眼望到头的生活,更希望在人生道路上,尝试不同的事情,发现不一样的风景,也更希望站好三尺讲台,耕耘好这一方田地。(记者 崔桢桢)

本文原载于校报第596期第二版“希贤好故事”栏目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