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史博物馆举行讲解员培训会

来源:档案馆、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6-2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江俐 学生记者 肖雅缘 李紫钰 马雪 摄影 赵娇)6月21日下午,校史馆在文溯楼三会议室举行讲解员培训会,党委宣传部余向阳、博物馆黄丽应邀担任培训老师,档案馆校史馆馆长徐警武,校史研究协会成员出席会议。

   徐警武对加入讲解队伍的同学们表示祝贺与肯定,并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端正自己的态度,共同努力把校史馆建设得越来越好。徐警武还介绍到校史馆是学校文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希望讲解员们能够根据讲解对象的不同,把握历史背景,灵活展现我校学生的风采。


   培训会上,档案馆江俐老师表示了对新成员们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此次培训会的基本安排,即主要从校史校情、讲解技巧、宣传技巧以及基本礼仪四个方面对新成员开展培训。随后,她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的历史沿革,详细介绍了学校各个时期发生的重要事件,并结合校史馆内布局图对校史博物馆的结构布局和多媒体设备等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校史研究协会会长程威俊从基本情况、参观接待、活动展示、成果展示和未来规划五个方面对校史研究协会进行了简要介绍。

   余向阳以“校园优质新闻采写原则浅读”为指导,为讲解队队员针对宣传技巧进行了培训。他主要介绍了学校各大主页的功能和意义,并详细说明了新闻采写常见的问题。此外,他还对校园微信微博公众号的运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强调校园媒体人应注意自己的责任担当,致力于传递本地化的信息。

   黄丽则从何为讲解,讲解员的工作是什么和如何做好这份工作三个方面对讲解技巧进行了介绍,并以讲解词、讲解对象、讲解基调及声音、态势语言和应变能力五个版块分享了讲解的技巧与自己的经验。她提到讲解员要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发挥沟通景点与社会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校史馆优秀讲解员张伟民同学带领大家从文溯楼一楼至二楼展馆示范了校史馆讲解的完整过程。在讲解员们返回三楼会议室之后,举行了校史研究协会换届大会,简春明任校史研究协会会长,范笑男任协会副会长兼讲解队队长。

讲解员们观看了湖北省博物馆社教部主任、文博副研究员钱红的形体培训演讲视频后集体前往团委排练室,舞蹈团的同学们对大家进行了现场形体指导。

   安排周密的培训议程和精心准备的培训内容,使讲解员们受益匪浅,讲解员们纷纷表示一定珍惜机会勤加练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讲解水平,展现中南大的风采。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