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首义话剧社:二十年,不负芳华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8-06-05 字体:

 5月12日晚,首义话剧社毕业大戏《坏话一条街》于南湖校区艺体中心拉开帷幕,传承着“以我非凡魅力,演绎精彩人生”的社训。今年也是首义话剧社创办二十周年,往届社员纷纷返校观看此次演出。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为推动我校校园文化的发展,给文艺爱好者,特别是爱好编导和表演的同学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首义话剧社于1998年正式创立。创办初期,首义话剧社以演出经典话剧为主要活动。1999年,首义话剧社推出迎新世纪话剧汇演《日出》专场晚会,湖北电视台、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对此次汇演进行了专门报道。2001年5月,首义话剧社于我校大礼堂出演话剧《擦肩而过》,场下座无虚席,广受欢迎。后该剧被制作成广播剧在武汉广播电台文艺台反复播出,全体主创人员也接受了武汉广播电台的专访。同年,首义话剧社的原创小品《联谊寝室》,获得武汉市高校戏剧大赛最佳原创作品奖,并赴武汉电视台录制成节目播出。

创办伊始,首义话剧社始终秉承“做人做事做戏”的宗旨,以“以我非凡魅力,演绎精彩人生”为口号,努力提升社团的管理和表演水平,并积极主动地活跃在各大场合为学校争光。近几年,首义话剧社在全体社员共同努力下,同样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2011年8月,首义话剧社荣获第三届金刺猬全国大学生戏剧节剧目奖;2013年荣获武汉大学生戏剧节三等奖;2015年,话剧社于武汉首届“1001”大学生话剧艺术节获得最佳组织奖、最佳女主演员奖、最佳导演奖等多个奖项;2017年,话剧社又成功摘得第一届新青年艺术节大学生戏剧单元优秀展演奖,每一次的拼搏付出,都取得了累累硕果。

首义话剧社在长期实践积累中,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组织活动体制与演出标准。话剧社以社长为统筹核心,下设表演部、剧务部、编辑部、外联部、舞监部、宣传部、灯音部七个部门。在各个部门的统筹安排下,首义话剧社每年都会举办“年度大戏”“毕业大戏”“新生小剧场”“表演工作坊”等多种形式的表演活动。

兢兢业业,献艺弱冠

首义话剧社二十周年毕业大戏的准备历时两个月零十天,这两个月的时间也带给话剧社成员对这个团体更深的感悟。

毕业大戏总导演黄贯一表示:“前段时间由于剧组的大四成员要去参加毕业答辩等一系列毕业活动,导致整个剧组处于瘫痪,停排一周。这更加剧了排练时间的紧迫,但每次看到演员们忘我地演绎、幕后人员和剧务辛苦地制作,都非常感动。”即使成员们都有各自的事情要忙,他们依旧会挤出时间投入到话剧社的工作,就是在这种紧张忙碌的状态下,才更能体现一个团队的凝聚力。

正如首义话剧社一直倡导成员们所奉行的“首义魂”,他们热爱这个地方,为它付出青春、挥洒汗水、互相扶持、迸发灵感。黄贯一也表示,希望大家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更希望每一个话剧人都能享受在话剧社的每一分每一秒,演他们热爱的戏,成为他们所热爱的人。

扬长避短,继往开来

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研究中国现当代戏剧的胡德才教授高度肯定了首义话剧社的表演能力:“从历年的话剧演出来看,首义话剧社的表演在校园里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校园的戏剧团体里面,他们的表演水平属于上乘。”胡德才教授也兼任首义话剧社指导老师,他不会过多地干预同学们的剧本选材和表演方式,而是以一种引导式的方法为他们提供帮助,首义话剧社的每一次大型演出、讲座,胡德才教授都会出席,为他们的表演提供专业性的评价并撰写剧评。

“一部校园戏剧的成功,最重要的是演绎,在二度创作中传达出原著的精神与内涵,更要和观众有精神的对话,获得观众的精神认可。”这是胡德才教授对于一部成功的校园戏剧的定义,也是对首义话剧社未来提出的更高要求。

“校园戏剧的功能是为戏剧爱好者提供展现才华的舞台,在校园里撒播戏剧艺术的种子,同时丰富高校师生的精神生活。”建社20周年,首义话剧社上下求索,以演员们在舞台上的一颦一蹙之间,素绘世间百态,不论是欢快抑或悲沉,善良抑或丑陋,紧紧扎根生活,又揭示生活真理,不给人以评价,却让观者在其中细细品味、思索。他们力求精益求精,同时散播戏剧文化,丰富校园艺术气息,不负青春,留住芳华。(学生记者 周璇 陈玉婧 赵斌)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