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微声音:把青春唱给你听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8-06-05 字体:

叔本华曾经说过:“世界在音乐中得到了完整的再现和表达。它是各种艺术当中第一位的帝王式的艺术。”人们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通过对音乐美的感受和鉴赏,进一步认识生活、感受生活,并在一定意义上创造生活,从而促进自身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个性。多年来,高校在积极探索音乐教育与人格养成的融合,我校在音乐与人格培养的探索过程中也取得了许多优秀的成果。其中,由校团委推出的中南“微”声音校园歌手比赛便是其中最瞩目的载体之一。

  据校团委书记陈狮介绍,在共青团工作网络化转型的背景下,校团委提出“结合新媒体打造我校校园品牌文艺活动”这一设想,中南微声音校园歌手比赛应运而生。它是湖北高校中首创的以线上参与为主的校园网络歌手比赛,从参赛方式到选拔过程再到现场决赛,同学们都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参与其中。

  在初赛环节,同学们只要录下自己的歌曲上传到官方邮箱、微博和微信账号中,就完成了报名过程。相关评委会对这些音频作品进行初步的筛选,选出一百名左右实力较强的选手进入复赛环节。复赛环节共有两轮,评判方式由专业评委老师选拔与网络人气投票两部分组成。在考察选手的音乐水平与精神风貌之余,大赛还鼓励选手们在社交网络上发出号召,比拼人气,这在无形之中也增加了中南“微”声音的网络影响力。在层层选拔之后,最终将会有十强选手进入决赛展开现场的激烈角逐。

  中南微声音至今已举办六届。最初,参与微声音海选的人数还不到一百名,到现在每次海选报名人数超过了五百名,影响力在不断发展。在这里,不乏粤语歌手用醇厚柔婉的粤语与国语选手们同台竞技,对音乐和大赛的热情还支持着不少外国友人站上舞台。在今年的中南微声音中,就有一名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娜斯佳成功摘取了本次大赛的二等奖。正是在筹办方的积极努力之下,从中南微声音走出了一大批广受学生欢迎的校园歌手,如首届歌王韩馨、霸气十足的陈冰钰、校园“薛之谦”高煜辰、嗓音令人震撼的唐子婷、天籁之音汪颖宁等。他们将对音乐的热爱从中南微声音的舞台上延续下来,在追逐音乐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民谣组合房东的猫是第二届中南微声音的冠军。两位女生,一弹一唱,清新自在的声音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

  2014年3月,房东的猫参加中南微声音并夺取冠军,两个月后,她们的第一首原创歌曲《秋酿》出炉,广受好评,之后的《美好事物》更成了很多民谣吉他学习者的必练曲目。这个从微声音走出来的民谣组合毕业后已经走上专业音乐人之路,如今在网易云音乐里,当搜索房东的猫这一名字时,你会发现她们每首歌的评论都成为了999+。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繁华绚丽背后,始终有着默默的坚守与付出。从前期策划布置到后来一轮一轮的选拔过程,幕后众多参与筹备的成员们都付出了很多,追求的是全面、完美、创新,每一个环节都要仔细的考量。参与中南微声音决赛筹备的同学回忆:“从假期开始我们就在筹备策划,当时还是我面前的空白文档,如今已是心中最难忘的回忆。决赛现场听到观众的欢呼,我想大家一切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谈到中南微声音举办的初衷,校团委的刘诗卉老师引用了梁启超先生的一句话“欲改造国民之品质,则诗歌音乐为精神教育之一要件。”她指出,举办中南微声音,就是希望能够给那些热爱音乐、追求梦想的同学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让他们通过音乐,将属于他们自己独特的激情、情感表达出来,引起学生的共鸣,达到启迪心智、陶冶情操的目的。(学生记者 赵斌 刘全清怡)

本文原载于校报第594期第三版专栏“中南大音乐人 乘着歌声的翅膀”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