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解读图书馆资源建设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5-2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颖)为了提高图书馆资源建设水平,更好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文献资源保障,5月28日,图书馆特邀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骁,就图书馆资源建设问题举行了一场题为《藏往知来,变革求新》的讲座。图书馆馆长黄金初、党总支书记刘琳琳、副馆长白学娟和陈建华出席了本场讲座,讲座还邀请了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成员和学院分图书馆负责人等参加,图书馆全体馆员也都积极参加了本场讲座。讲座由黄金初主持


讲座中,陈骁指出要重新认识大学图书馆,随着新技术新载体不断更新,用户行为、用户的信息需求呈现多元化,学习模式正在被改变,在这种环境下,人们需要重新认识大学图书馆,来图书馆获取知识已经不是关键,互动、思辨、激活才是关键,图书馆更像是一个学习社区、社交社区。陈骁进一步将问题深入,他指出技术的发展,信息资源呈爆炸式激增,体量庞大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信息资源处于无序组织状态,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偏低,这同样也冲击着图书馆的业务工作,学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中被各种信息所充斥,这使得他们比以往更加难以轻易找到高质量的信息。资源的变化引发了服务的关键变化,图书馆教育职能的核心价值在于帮助读者找到高质量的信息,有效地使用信息并创造有质量的内容。随后,通过对图书馆资源的梳理,分析供给市场关键信息,陈骁副馆长指出高品质的学术论文、权威的统计分析报告和权威的统计数据等是高校师生需求的重点。他强调,构建资源建设业务规范既是图书馆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是大学综合管理改革深化的需要,更是高等教育事业改革深入的需要,要明确管理职责与管理依据,明确业务性质,明确业务的分类,注重合同管理。最后,陈骁指出数字资源组织与揭示、信息素养教育、信息共享空间和组织架构等是新一轮大学图书馆重新设计与组织的关键内容。

讲座的尾声,陈骁和在座的图书馆同仁们进行了互动。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陈骁分别做了详细的解答,使在座的各位馆员们受益匪浅。白学娟指出环境的变化使得图书馆资源的主要承载介质发生改变,并就数字资源采购的流程与陈骁展开了深入的交流。通过此次讲座,图书馆馆员们不仅对大学图书馆的定位有了新的理解,还对图书馆资源建设的业务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业务工作中勤于思考、精于研究,为更好地实现大学图书馆的教育职能而努力工作。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