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大男足:众志成城多磨练 过关斩将日渐勇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8-05-28 字体:

  4月26日至5月6日,2017-2018赛季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西南赛区的比赛在湖南长沙举行。我校男子足球队代表湖北省高校出征长沙,面对西南八省群雄,队员与教练们众志成城,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西南赛区亚军的历史最好成绩。这是我校足球队连续第三年进入全国赛,前两年进入全国八强,今年7月他们将再次在全国总决赛上展现中南大风采。

  一支战绩非凡的足球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男子足球队成立于2002年,球队自成立以来一直本着高要求、高标准、高目标的“三高”原则来培养球员。球队现任教练员主要有三个,主教练刘柏青、教练助理雷陈和陈枭。起先,足球队教练员采用的是轮换制,两个教练员一组,一年一换或两年一换,教练员的流动性很大。在学校体育部进行改革后,球队教练员有了一个固定的期限,为期三年或是三年半,方便在一定时间内形成一个固定的团队和一个固定的训练的机制,有助于球队适应训练环境,使得他们在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男子足球队的成员包括了在校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球队自建立以来,不断取得佳绩,多次为学校增光添彩。

  教练员雷陈说:“虽然我们学校的男生比较少,选材面比较窄,但我们的成绩一直不错。在湖北省11人制和5人制的比赛中,以前我们经常拿到全省前三的名次,只是一直和冠军无缘。但通过教练组的重新组合以及体育部新的改革措施,校男子足球队的成绩也有了新的突破。”3年里,校队在湖北省拿了2个冠军、1个亚军,并代表湖北参加全国比赛,拿了一次全国亚军和一次全国季军。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我校男子足球队于2016年获西南赛区第四名,2017年获西南赛区第三名,2018年获西南赛区第二名并且在全国联赛中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绩。在西南赛区中,连续三年杀进全国赛的足球队仅有中南大一家。


  齐心打造王者之师

  足球队的成绩不断进步源自各方的共同努力,有学校体育部的支持与鼓励,有教练们科学的战术和指导,还有队员们坚持不懈的训练和拼搏精神。

  在此次出征之前,体育部从物质上和精神上对足球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队员们放下心理包袱,轻松应战。教练和队员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作为一支由普通大学生组成的足球队,教练组却借鉴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相关经验,为球队设计了一整套系统训练计划。训练时,教练组的三名教练都会有针对性地制定训练计划,包括常规的技术战术训练和体能训练。面对不同的对手,使用的战术也不相同,因此教练们每次都会精心安排不同的战术训练,让球员们按照最高水平的要求去进行训练和比赛。每次重大赛前,教练组都研究对手的视频至凌晨时分,为球队的战术细化到紧跟对手的某一名球员、冲击某一部分区域,甚至连对手于点球大战中每一个主罚选手的习惯动作都一一记下。

  冬严寒,夏酷暑,在学校的足球场上,永远都有足球队员们跳动的身影,传停带射,一招一式分外努力。由于我校足球队队员都不是体育特长生,平时的学业也较为繁重不能耽误。尽管训练时间并不是那么充足,但每一个队员都抓紧了训练的每一分钟。平日里,队员们会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来进行训练。在周末,通常会有教学比赛,让大家将这一个星期的训练成果在教学比赛中呈现出来。一年四季,他们从未间断过。在接到比赛任务后,队员们会提前一个月时间来进行集中训练,以提升技能战术和体能耐力,队员们的艰辛付出,为足球队的光荣成绩奠定了基石。

  一次次成功的喜悦带给这个团队是日渐成熟的管理经验和训练模式。体育部副主任周晓东说:“我们的队伍管理很严格,这不仅体现在训练方面,还体现在对球员们的素质要求方面。我们球员在进入场地后,行李都是摆得整整齐齐,每场比赛之后,我们的场地都清理得干干净净,在所有参赛的队伍里面,我们是做的最好的,这也是我们的一张名片。”

  一次次共同拼搏,一次次共创辉煌,都不断加深足球队的凝聚力,每个人对这个团队的感情都日益深厚。每一次全力拼搏后,是队员们的满足与激动,他们背负的是学校的期望,也是对这个团队的承诺。雷陈回忆道:“第一次进入全国八强时,队员们全哭了。喜讯传来的时候,南京还下着大雨,我们都没打伞,我从来没见过男生哭成那样。”而正在那一刻,中南大男子足球队创造了我校进军全国决赛的里程碑,更为往后的每一战打下了信心。凡此点点滴滴,铸就了一个愈战愈勇的团队。(学生记者 陈玉婧 覃雨晶 周璇)

本文原载于校报第593期第三版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