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入选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首批试点高校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凌)518日,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在北京体育大学启动。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富芝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校关工委、财政税务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等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富芝在启动仪式上要求试点高等学校尽心竭力把“读懂中国”活动组织好、实施好,要将其纳入学校思政工作,加强领导,统筹安排,为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充分发挥广大“五老”在活动中独特的作用,积极挖掘“五老”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优质教育资源。广大学生应积极参与活动,在记述和传播老同志的故事中受到启发,增长见识,以老同志为榜样,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人民的需求紧密联系起来。

   自201612月起,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实施“读懂中国”——新时代青年学生党性修养质量工程(以下简称“培养工程”)。“培养工程”以树立青年学生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为目标,引导青年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接受系统党性教育培养。通过制定“必修加选修”的学分制培养方案,大学四年全过程跟踪培养,构建理论学习、强国论坛、实践锻炼、青年榜样、党性分析五大主题教育实践板块,让青年学生通过学、听、做、研、思相结合的系统培养,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知党爱党向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今年3月,财政税务学院“读懂中国”培养工程被教育部选中,拟在全国推行,我校进入试点范围。在试点活动中,我校关工委广泛宣传,大力组织学生与“五老”牵手结对子,用视频的形式记录广大“五老”的亲身经历和深刻感悟,弘扬他们的精神。在“读懂中国”试点活动的前期,利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号召全校青年学生踊跃参与投稿,多次举行微视频拍摄座谈会,让青年学生分享如何“读懂中国”,在过程中“读懂”了什么,并邀请知名诗人、词作家、导演等从拍摄立意技巧等方面为我校学生作了详细的指导。利用新媒体平台优势,展播择优筛选后的系列高质量投稿视频。征文比赛、实践调研感受新时代活动,共收学习心得、强国调研报告、社会实践报告、党建课题1000余篇(项),通过开展征文比赛和实践调研,学生们懂得了国情民情,更重要的是点燃了他们的爱国心和报国心。

   据悉,教育部关工委拟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2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进行“读懂中国”试点,明年将面向全国高校展开。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