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大声乐团:用热情谱写声乐华章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8-05-21 字体:

在初夏明媚的温度渐渐苏醒之际,“声夏光年”专场音乐会演出也将抓住五月的尾巴,呈现一场声音的盛宴,这是我校声乐团一年一度的精彩呈现。恢弘的齐唱、柔美的和声、婉转的高音......每一名歌者都尽情舒展着歌喉,展现着在声乐团成长的点点滴滴,诉说着与声结缘的心路历程。

校大学生声乐团是隶属于校团委的唯一校级学生声乐团体,由原大学生合唱团与声乐组合并成立,集合唱、重唱、独唱、阿卡贝拉无伴奏重唱为一体,常年聘请资深专业音乐教师进行指导,代表学校参加各级演出和比赛。自创建以来,声乐团会于每年春夏之交举行“声夏光年”室内合唱音乐会,并在一系列歌唱比赛中表现不俗,斩获多个奖项。2017年11月,在武汉市第十四届高校文化艺术节上,《Let the River Run》荣获市级一等奖、《心动》获市级优秀奖。2017年12月,在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上,《Let the River Run》《心动》荣获省级一等奖。2018年4月,在以“理想与信念”为主题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声乐甲组一等奖,这是我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在长达八个月的排练与准备过程中,校声乐团通过了层层筛选,从全省近百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合唱团体共同角逐奖项,最终载誉而归。

吴昊是校声乐团的指导老师,他从2009年开始伴随着声乐团的成长。吴昊对待音乐有着一丝不苟的态度,他会仔细钻研琢磨每一个短句,从吸气、咬字、表情等方面提出非常细致的要求,来达到更好的表达效果。校声团员们会为此练上一个小时,甚至更久。正是他的严格要求使声乐团一直能维持专业的音乐水平。

吴昊用四对关键词来形容声乐团的人:“信任与理解”、“敬畏与专注”、“坚韧与严谨”、“热爱与投入”。这几组简洁凝练的关键词,也恰恰是吴昊工作态度的缩影。尊重艺术客观规律,尊重音乐的应有品格,声乐团成员以近乎强迫症一般的工匠精神投入到训练当中;同时与执著密不可分的,是他们对这个艺术团体的热爱。吴昊认为学生参与到声乐团中收获的并不仅仅是歌唱的技巧,更多的是能够在训练、比赛的过程中提升自我的能力。他说:“声乐团的成员在用心歌唱,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成长的感悟。整个声乐团是一个整体,想要达到1+1大于2的效果,每个参与者都要学会倾听与合作。排练任何一首歌,其实都是在通过音乐与前辈在对话,想要唱好一首歌就必须要理解歌曲。另外,声乐团的排练时间要求比较高,想要平衡好练习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大家必须要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这对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很重要。”

作为校声乐团三位团长之一,李亚靖为声乐团的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李亚靖表示:“合唱是需要高度默契的,这种默契不仅体现在舞台上,也体现在团队建设当中。这就很需要大家在平时训练时认真地相互配合,集中精力投入其中,不仅要做好自己的部分,也应当照顾好其他人。”声乐团对于李亚靖来说,是她的第二个家,是归属,也是美好的见证者。

声乐团训练部部长梁嘉豪回忆,自己刚加入校声乐团时抱着学习的心态,在不断接受老师、前辈们指导的过程中,身份和意识都有了转变,到现在更多的是想把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一届的团员们,就如同一个传承的过程。声乐团成员汪颖宁荣获了“中南微声音”一等奖,当初因为喜爱唱歌而加入声乐团,在声乐团中自我磨砺,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水平,也结识到了最好的朋友,在她眼中声乐团“实在是温暖的存在”。(学生记者 赵颖 刘全清怡 赵斌)

本文原载于校报第592期第三版专栏“中南大音乐人 乘着歌声的翅膀”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