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工商学院开展“迎校庆 学校史 读经典”系列活动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8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谭美莉 任心贝 黄小迪 李童 豆媛媛)喜迎母校70华诞,回顾中南大建设岁月。与资深老教授一起重温校史,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发展。工商管理学院于今年4、5月开展了“迎校庆,学校史,读经典”系列活动。我国市场营销学界泰斗、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博士生导师彭星闾教授,工业经济学界泰斗、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博士生导师邬义钧教授,教育部首届高等院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博士生导师万后芬教授同工商管理学院师生一道参观了校史馆,并先后带来三次以“读书的力量”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

彭星闾、邬义钧、万后芬三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心怀对学校建设与学子发展的关切之情,在校史馆、读书会与学生们进行深入的交流,以其渊博广阔的知识涵养与高风亮节的人格品质,给予了学生们思想上的深远启迪。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工商管理学院师生一行充分回顾我校的发展历程。回首过往,炮火硝烟中建校,凯歌声中大发展。再看今朝,秉持着砥砺前行、守望正义、崇尚创新、止于至善的办学精神,我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联合办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均蓬勃发展,大放异彩。师生一行收获良多,并纷纷为70年来我校光辉的发展史点赞。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彭星闾教授通过荐书引出“读书万卷”、“为家为国”的思想,并对同学们提出做人要宁静致远、淡泊明志,而做学术则要用事实说话、精益求精的期望。彭教授还借用了北宋大家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四句名言,告诫同学们当胸怀天下、心系人民,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明事理,学榜样,立志向,树情操”,万后芬教授介绍了她大学时期所阅读的书籍,并分享了她摘录的精彩片段。读《绿色营销》,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追求可持续性发展;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如保尔•柯察金一般,在美好的青春里充满力量、希望和信心,在短暂的人生里不断超越自我,思考生命的价值;读《雷锋日记》,发扬螺丝钉精神,拥抱集体,乐于奉献,学会正视细微之事。

“拟以书简比薪火,无忘重任耀中华”,邬义钧教授讲述了他的成长历程和学术生涯。在艰苦卓绝的年代,家庭的磨难和战争的炮火没有让他失去求学的热忱,1949年被中原大学录取后,他开始接受思想改革,充分学习党的思想,建立革命人生观。邬义钧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中原精神内涵的理解,并对同学们提出期望。艰苦奋斗,即青年学生不仅要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在学术科研上也要潜心研究,不畏困难;开拓进取,若要在某个领域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绝不能拘泥于现有的优越条件和前人的成果,而要有开拓创新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最精益求精,即读书学习不能满足于练好基本功,除了掌握浅层的知识,更要挖掘更深层的内涵。随后,他向同学们推荐了《中国产业经济研究》一书,并将此书赠与学生代表,引导同学们读经典、传薪火、担重任、耀中华。

作为中南大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三位资深老教授重温我校的发展历程,展望更美好、辉煌的未来,并引领着青年学生不忘校训校史,砥砺前行。老教授们心系学子,毫无保留地向学子们分享人生经验,强调读书的力量,激励我院学子志存高远、“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展现出对工商学子的热切期盼。学生们认真聆听教授们的教诲,自省己身,为梦想和未来继续努力奋斗,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学校史,读经典,工商学子再忆学校发展,重温经典书香,坚持“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信念,开拓进取,立志续写中南大华章!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