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首义话剧社二十周年大戏演绎《坏话一条街》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8-05-14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唐豪杰 范佳影)“廿念不忘,与首共进”,512日晚,首义话剧社毕业大戏《坏话一条街》于南湖校区体中心开演。本次毕业大戏恰逢首义话剧社二十周年庆,往届社员纷纷返校观看此次演出,用二十年的薪火相传诠释着“以我非凡魅力,演绎精彩人生”的社训。



《坏话一条街》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叫“槐花街”的地方。在这条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槐花街上,每个人都在以歌谣的方式说着别人的坏话,各种各样的坏话随着动听的歌谣和俏皮话不经意地流传着。因为坏话散发的毒气太过浓烈,久负盛名的槐花也已经多年未开过了。在带有口音的地方话中,槐花和坏话是分不清的。编剧很完美地利用了这一点,巧妙地形成了槐花不开坏话传开的局面。专门收集民谣的女青年耳聪和特意来看槐花的男青年目明进入槐花街,他们在不知不觉中也受到了槐花街居民们的影响,开始传唱那些说人坏话的歌谣。通过歌谣的展现,全剧散发着浓厚的民俗文化气息,同时也透视出这个时代的不正心态——“对我们有没有好处没有关系,只有对你们没好处我们就干”。在故事的结尾处,反复传唱的那几句“见着灯花胡同,出桃花胡同,就是百花胡同,千万别到槐花胡同”,是整个故事对于真善美的回归以及对这个社会不正心态的批判,表达出这部剧对于美好人际关系的呼唤。

剧中人物妞子的扮演者文澜1401叶嘉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槐花街是一个大环境,生活在里面的人很难免俗,慢慢就会成为说坏话的人。但是妞子和神秘人的形象与其他人不同,妞子作为一个瘫痪与结巴,她基本上没有被槐花街的氛围影响,很难去说其他人坏话;而神秘人则相当于一个打破槐花街这种状态的角色,带领着妞子一起寻找美好的人际关系。

“我感受比较深的一个部分是神秘人将目明的望远镜摔破,目明又将耳聪的光碟摔碎的片段,因为这个部分的矛盾比较突出,演员们的情绪也很到位;还有就是这部剧里面有很多民谣,特别有民族的味道。”,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新闻1603刘媛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坏话一条街》和其他话剧一样,是一个故事,是一部戏,同时也是对现实社会的批判性思考。它也是首义话剧社二十年来重聚的时刻,是对首义话剧社过去二十年的总结,是首义话剧社精神“以我非凡魅力,演绎精彩人生”的传递。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