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工商管理学院举办一流学科建设圆桌论坛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龚联梅)5月5日下午,由我校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的一流学科建设圆桌论坛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我校校长杨灿明,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峣、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继勇、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梁琦、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许和连、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彭水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建清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刘海云等11名校外嘉宾参加论坛。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华路,院长钱学锋及工商管理学院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钱学锋主持。

杨灿明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杨灿明表示,各高校应形成开放型的体系,一起交流沟通一流学科的建设,一起攻关,“只有开放型的体系,才是有生命力和创造性的体系”。杨灿明说,此次论坛虽然规模不大,但是与会的各位嘉宾都是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学校学院的管理者,因此,此次论坛必将是一流学科建设交流的重要会议,会对我校及各高校一流学科建设产生重要的放射效应。

11名校外嘉宾结合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和工作经验,就一流学科建设,各抒己见,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欧阳峣认为,一流学科的建设,要从教师评价体系和学术研究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教师评价体系不能仅涵盖授课课时和论文数量,还要包含科研成果的科学发现和国际影响;另一方面,学校要鼓励研究有世界意义的中国问题,增加学术话语权,并形成有体系的研究。陈继勇将一流学科的建设归结于三点,即人才、学术和学生。人才是一流科学建设的根本,既要稳住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也要不断调整人才,提高人才贡献率。学术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学术知识也要更新换代。但最重要的是落实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培养创造者、建设者。

张建清肯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贸易学科近十年的发展,并建议学校从人才、学术和科研激励政策等方面着手,鼓励多学科的、交叉式的教学,用国际规范化的语言和方法研究中国问题。梁琦认为,一流学科首先应是国内一流,才可能成为世界一流。一流学科的建设必须紧扣时代脉搏,从现实中寻找学科发展的重大问题。盛斌从一流学科的基本要求入手,认为一流学科的建设需从学生培养、师资队伍、校友工作、科研激励和评价体系等方面努力。黄建忠表示,一流学科的建设要有深刻的理论基础和理论应用,并强调了一流学科布局和梯队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兄弟院校合作的迫切性。

殷德生提出两点值得深思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学科培养的本土博士生没有出路;二是引进的海归工资高,但产出占比低。在国际化战略方面,唐宜红提出,提高国际交流方面的资助和学生交流制度的灵活性,是未来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努力的方向。许和连从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方面,提出了三点建议,即引进一批、提升一批、优化一批。彭水军认为,积极寻求与国际顶尖期刊合作,是构建实质性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模式。刘海云从研究生教学方面提出了一流学科建设应注意的问题。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