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成果引起国际学术界关注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丽智)近日,俄罗斯科学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主编的期刊《现代史杂志》发表了我校经济学院邹进文教授所著《近代中国经济学的发展:以留学生博士论文为中心的考察》一书书评。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著名汉学家鲍罗赫•奥丽佳•尼古拉耶夫娜(Борох Ольга Николаевна)在书评中提出,该研究在学术界是一个重要的贡献,并充分肯定了研究过程中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我校经济学院经济思想史研究团队经过几辈学者筚路蓝缕的开拓,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近年来,研究团队集中研究近代中国海外留学生群体的经济思想,突破了以往主要运用中文文献资料进行研究的禁锢,搜集并运用了大量外文文献(包括近代中国海外留学生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和发表于国外期刊的学术论文、海外学者的书评及商榷纪念论文等),充分挖掘中国近代的经济思想,完善研究体系,并且将中国经济思想融入世界经济思想,受到国内外学界广泛的关注。


邹进文教授的著作《近代中国经济学的发展:以留学生博士论文为中心的考察》于2016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列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该著作初步总结出中国近代海外留学生经济思想的变迁历程及特点,并整理出部分博士论文的篇章结构与梗概。在对该书书评中,鲍罗赫•奥丽佳•尼古拉耶夫娜按照时间发展顺序逐一介绍了书中各阶段中国近代海外留学生的群体特征和经济思想变迁,向俄罗斯学者概括式描述了书中的主要观点。她认为该书的特别之处还在于,不仅揭示西方对中国的影响,而且展现了中国博士生在实现“东方学术的西渐之旅”中的作用。


该项研究最早引起国外学者注意是在201010月武汉大学举办“中西经济发展思想比较研究”国际会议(CEDR-ESHET-SCHET Joint Conference)上,我校学者邹进文、宋丽智提交并宣读了会议论文“On the Economics Research of Modern Chinese Students Studying in America: with the Special Review on Doctoral Dissertations”。论文受到国内外学者的一致好评,并于2012年由Routledge出版社出版,收入Thoughts on Economics Development in China一书,修改后题目为“Chinese economics students in the USA - with a focus on doctoral dissertations prior to 1949”


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第5期发表了邹进文教授《近代中国经济学的发展:来自留学生博士论文的考察》的论文,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第2期将该论文译为英文发表,同样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极大重视。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终生教授李又宁于201839日致函,认为该文“内容丰富,分析精辟,是一篇难得的佳作”,请求在《华美族研究季刊》、《留美》(均为中英文双语半年刊)上转载。


中国经济思想史学科是一门研究自古至今中国的经济理论发展和变迁的学科,按照研究时限一般分为古代、近代和当代三个部分。由于研究对象的特性,这一学科也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之一。在注重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的当下,中国经济思想史学科凭借其扎实稳健的研究成果,渐渐在国际领域崭露头角,构建起了让世界认识中国的桥梁。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