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户外运动”开启体育课程新模式

来源:体育部发布时间:2018-04-1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可)4月14日清晨,朝阳正好,我校首批《户外运动》课程课外实践的40名学生集合在艺体中心停车场,将登山包、帐篷、睡袋、防潮垫以及生活器具装备完毕后,乘大巴赴自然景观秀丽的黄陂区杨树堰,开始了充满挑战的两天一夜户外生存体验,这也标志着我校体育课从校园走向了大自然的怀抱。



“户外运动”通识课程于本学期首次开设,是一种新的课程模式,课程前期需要经过户外运动概论、户外必备装备、户外安全与环保、野外定向、户外生存等理论知识以及在校内实操户外常用绳结、装备和岩降等技术的学习并经过反复练习,在同学们能够熟练掌握各项技术的前提下,将所学知识技能与户外实际环境相结合,进行课外实践体验。



此次户外运动是在自然环境中开展的一系列富有挑战性的运动项目及具有艰巨性、困难性的团队项目,其中包括岩降、山涧溜索、徒步穿越、建立生活营地以及搭灶做饭等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各组组员们基本掌握野外生存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从中培养吃苦耐劳、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充分发挥了团结协作、互相帮助的团队精神;塑造了面对困难和挑战勇往直前的心理品质。  



“双脚张开并与岩壁垂直,右手握绳,左手扶绳”。岩降是活动中技术操作最难也是危险系数最大的项目,同学们需要借助绳索和安全带以及下降器配合技术动作进行岩降,经过在校内技术学习,所有同学全部挑战成功;山涧溜索也是很多同学从未接触过的项目,面对着同学们的紧张情绪,教练指导着同学们“放松身体,上身往后倾”,过程虽有惊险却又从中体验到了运动的乐趣。傍晚将至,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在营地开始搭建帐篷并搭灶做饭,这两项也是户外运动野外生存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也考验着每个小组的团队分工协作能力。晚上八点半,我们与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同学们相聚在篝火旁,大家先后展示自己的才艺,在欢歌笑语中结束了一天的项目。第二天早上,同学们洗漱完毕后紧接着拾柴、搭灶做饭,朝阳在袅袅炊烟的映照下也有了团结的烟火气,之后的行程是轻松欢快的户外拓展游戏。


在两天时间里,同学们置身野外,全身心投入,团结一致通过了种种困难和考验,个人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得到了强化,更重要的是真实感受到了个人与团体唇齿相依的关系,激发了同学们的活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同学们在课程中学到的知识、收获的情感和个人的成长,让《户外运动》通识课变得有了更加特殊的意义,也让这门课程在开设初期的美好期望得以实现。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