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友陈彩虹专题分享“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我们的认知”

来源: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0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袁馨蕾)为喜迎70周年校庆,积极响应学校“学术校庆”的号召,4月3日上午,金融学院邀请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陈彩虹校友为金融学院师生进行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我们的认知”,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主持讲座。

陈彩虹讲述了数十年在金融市场的工作经历和亲身体验,分享了自己在金融业和银行业的工作体会。讲座中,陈彩虹简单介绍了人机对弈、前三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从“阿尔法狗”到人工智能群四种不同的场景,提出了关于人类造物的疑问。陈彩虹重点描述了人类工业发展的现状,并引用卡普兰的逻辑,推理出“人类的未来在哪里?”的时代命题。随后,陈彩虹详细解读了“人类为什么会无知?”的三条原因,即人类的经验主义、技术进步主义、人类中心主义。陈彩虹结合自己思考,提出了改变现状的方法有:改变思维方式、重新认知技术进阶升级、重塑人类全新的、共有的道德良知。

陈彩虹提出了目前自身研究的三大疑问,即:由“机器人”构思出来的组织、制度一定会优于人类吗?机器人向人类学习发展出来的“直觉力”和“思考力”,能够让“机器人”走出“两难”困境吗?假定机器人有超过人类更高尚的“道德感”,它们会主动地将社会主体地位交还给人类,甘愿永远做人类的“仆人”吗?三个问题发人深省,引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深思。

讲座尾声,陈彩虹结合自己多年的社会阅历,提出在校学生应如何把握自己未来的两条建议:一是“活在当下,做好自我”;二是“打开思维,放眼未来”。最后,老师和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陈彩虹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表示受益良多。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