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专家聚集我校研讨会计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来源: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华,严丽娜,彭剑巍摄影记者黄竞择3月24日上午,由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我校承办的“会计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讨会”顺利举行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孙铮、副会长刘永泽,副会长张龙平等来自全国50余所大专院校的近100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参加会议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致欢迎辞,介绍了我校会计学教学质量标准化建设的发展历史与变革。

2018年1月30日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是向全国、全世界发布的第一个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在此背景下,我们研讨会计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具有非常特别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质量为王,标准先行”。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学习“国标”,这也是“国标”发布以来全国第一个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高层次研讨会,有利于我校贯彻教育部全面深化高等教育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的要求,透彻了解会计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部长兼本科教学评估中心主任李志生教授在致辞中提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必须牢牢抓住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纲”,建立并执行“国标”,实现政府以标准来管理,高校以标准来办学,社会以标准来监督的目的,用标准加强引导,用标准加强建设,用标准加强监督。“一流大学,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都需要“国标”来进行全面指导,根据“国标”来不断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的理念、目标以及执行方案,为党和国家培养接班人,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2017年我校接受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此为契机,我校制定和完善了本科生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获得了专家好评,也借此机会进一步提升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的国家标准建设。

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孙铮教授做了《教育部会计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主题报告,解读了教育部最新“会计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强调会计是一项专业活动,会计人才应朝着“learned profession”的方向培养。他指出,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需要全国会计教育学校在此基础上进行学习,根据自身特点形成有本校特色的教学质量标准。

  

  

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主任刘永泽教授作了“新时代会计专业与一体化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刘教授指出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的财务会计会被财务机器人逐渐取代,向管理会计转型应当是会计本科教育的主流方向。刘教授强调,管理会计教育要想发展,就必须对会计类专业进行融合针对融合的问题,提出会计专业要进行重构,不仅在课程体系方面要重构,而且要在教学方式上进行重构,增强学生的硬实力和软实力,让学生从“做会计”转变为“用会计”。他指出,关于课改我们有许多问题需要探索需要回答,但如果我们真正回答了课改是什么,我们就会找到思想的出发点,行动的支点和落脚点。

  

  

下午,互联网+会计专业一体化教学改革课程督促办公室赵静女士作了“基于企业价值创造的全新财务管理教学设计”的主题报告。她介绍了从农耕时代到工业4.0,劳动形式和创造的价值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以企业价值创造为基点,阐述了靠技能、靠管理、靠资源、靠思想创造价值的具体表现,并认为当今组织是无边界的,管理者管理员工应当从管控转变为赋能、从绩效考核变为激励,阐述了在企业价值创造框架下教学应当如何设计、实践如何规划。

  

  

来自实务界的付伟作了“基于会计专业重构的实验体系和案例教学”主题报告。付老师提出当前培养学生技能,应当从关注“会计技能”转向关注“财务技能”,认为专业重构过程中的理论知识、实务操作、操作准则等应通过分析工具融合在一起,强调通过历史分析、行业分析、标杆对比分析、业绩评价等分析方法,“让数据为财务人员说话”,促进核算型会计向管理型会计转型,同时两者均需兼备。

  

参会人员会后还集体前往观摩“2018年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华中赛区区域赛”闭幕式。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