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七所部属高校这样建设世界一流

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时间:2018-01-26 字体:

   《楚天都市报》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80126/ctdsb3219601.html


   去年9月21日,我国公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我省共有7所高校、29门学科入选,其中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这些高校直接被列为我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大国崛起离不开一流大学的建设,入围名单只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
   近期,这7所在鄂部属高校中的4所已公布“双一流”建设方案,其余3所也在对方案进行最后的打磨,有望于月内公布。楚天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各校在方案中均详尽规划了建设“路线图”,结合各自优势领域提出具体计划,呈现出四大亮点。


   亮点一
   立足发展实际三步走路径清晰
   从1893年张之洞创办自强学堂算起,我省现代教育已走过百余年发展史。但放眼全球,我省高校与世界一流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已公布方案的各校清醒认识到,“双一流”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都从实际出发提出了“三步走”战略。
   武汉大学在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稳步提升在国内高校第一方阵中的地位,初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到2030年,学校整体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到2050年,学校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华中科技大学提出:到2020年,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初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到2030年,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到本世纪中叶,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武汉理工大学提出:到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3-5个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前列,学校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前列;到2030年,2-3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学校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到本世纪中叶,学校整体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提出:2020年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文社科类大学。2030年建成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学科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2048年建成主干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型大学。
   据记者了解,暂未公布方案的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华中农业大学也将制定相应的“三步走”战略。
   正视差距才能找对路子。各校在方案中还分析了自身目前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

   亮点二
   学科交叉融合做强优势领域
   放眼全球,构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元素不外乎三点:一流学者,一流学问,一流学生。迈向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是基础,特色发展是路径。已公布方案的部属高校均提出,要在保持传统优势学科发展基础上,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按照一流牵引、基础支撑、交叉突破的学科体系建设思路,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突出学科建设重点,打造学科服务平台,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实现学科从高原到高峰的跃升。”武汉大学在方案中明确,要重点打造理论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地球物理学等10个世界一流学科。
   华中科技大学提出,在工医领域扩大优势,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理科要占领学术前沿,若干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人文社会科学要争一流、出大师,产生重大社会影响,传承创新中华优秀文化,若干学科接近世界一流。该校现阶段将重点建设11个学科(群)。
   针对建筑材料工业转型升级和国防尖端武器装备发展的战略需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建筑材料与新材料行业对拔尖创新人才的迫切需要等方面,武汉理工大学将重点部署7个建设项目。
   华中农业大学有5个学科入选了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入选学科数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位列第二。该校即将发布的建设方案,也将围绕这些学科来分解任务。

   亮点三
   走出去请进来创新人才培养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推进“双一流”建设关键在于“人”,在于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各校的方案,也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着墨颇多。
   武汉大学将实施人才优先发展和人才强校战略,培养引进并举,打造世界一流师资队伍。该校将实施一流学科一流人才集聚计划,培育学科领军人才;实施青年拔尖人才出国培育计划和青年学术带头人引育计划;加大哲学社会科学师资、外籍教师的培养引进力度;在高层次引进人才中探索实施终身轨道制和特聘研究员制度;构建尊重人才的珞珈文化。
   华中科技大学分析了五大建设任务,将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排在前两位。该校将实施“双百计划”,瞄准世界前100位的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每年引进100位优秀博士。探索讲席教授、企业冠名教授制度,加强高水平学者的引进工作。打造“升级版”特优生培养项目。为各专业特优生,配备学业指导教师、提供跨学科的学习与创新实践平台、选送到海外一流大学交流学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则提出,与国外著名高校进行实质合作,扩展中外合作办学规模,增大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范围。大幅提升本科生、研究生公派出国留学攻读学位与联合培养比例。加强国际化课程和国际化专业建设。

   亮点四
   传承优秀文化建世界最美校园
   大学是浓缩的社会,也是文化传承的窗口。世界一流大学不会是千篇一律的学堂、机构,而是各有各的性格和面目。
   武汉大学提出,要传承优秀大学文化,建设世界最美校园。加强学术文化建设,打造“珞珈讲坛”等高端学术文化品牌,深入推进珞珈百年名典文化工程、珞珈百年名师文化工程、珞珈百年名楼文化工程、珞珈百年名木文化工程,赓续珞珈百年文脉。加强全国文明校园建设,建设历史、自然、艺术三大博物馆群落和一批体现武大精神的校园人文景观。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
   华中科技大学将推进高雅艺术、优秀传统文化等进校园,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形成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建设“绿化、美化、文化”校园和“宜学、宜居、宜人”育人环境,形成一流的育人文化氛围。
   “文化传承创新”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方案中的一个单独章节。该校提出打造一流校园法治文化,建造具有法治文化风格特色的创新研究中心。通过建设海外中国法与经济图书馆、主办中西经济法律文化交流高端论坛等多元方式,促进中国特色经济思想、法治文化在国际层面的传播。建设“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新馆和“会计史文博馆”“法治文博馆”。

   武汉大学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理论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测绘科学与技术、矿业工程、口腔医学、图书情报与档案    管理
   华中科技大学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    医学
   华中师范大学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
   武汉理工大学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法学
   华中农业大学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生物学、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