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过文俊教授建言武汉深化“投贷联动”试点获市长采纳

来源: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8-01-15 字体:

新闻网讯 综合凤凰网、支点杂志报道,2017年1月,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首次提出要发展“新民营经济”。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期间,市政协常委、武汉知联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过文俊呼吁,打造“新民营经济”的高地,需要进一步深化“投贷联动”试点,缓解中小科创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在市长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会中,过文俊应邀与万勇市长就此提案进行座谈协商,部分建议得到市长当场采纳。

2016年,国家首批“投贷联动”试点在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0家银行进行,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汉口银行、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等4家银行纳入试点范围。这项改革对武汉市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也是武汉市科技金融创新的一个重要“抓手”。随着此项试点改革的逐步推进,武汉市中小科创企业在初创期、成长期将有更多的机会获得金融支持。

过文俊说,“投贷联动”是指银行基于风险与收益优化配置的制度安排,采取“股权+债权”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并通过股权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的投资模式。 目前,武汉“投贷联动”试点改革以来,还存在不足之处:获得“投贷联动”风险补偿的条件比较严苛、风险补偿到位与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管控及业绩考核存在限期错配;“投贷联动”细分产品开发数量较少,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不够积极;“投贷联动”协同创新平台的参与主体不够广泛,不利于有效整合相关资源;内部“投贷联动”模式下投贷两端的风险隔离机制不够健全,缺乏以股权和债权的合理配比控制风险的机制。

过文俊表示,打造“投贷联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相关中介服务体系,有利于外部“投贷联动”模式下股权投资机构与银行之间信息对称,推动金融资源有效整合,提高“投贷联动”的效率,便于监管和及时化解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也有利于加强商业银行与券商及相关中介机构的联动,积极帮助被投资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过文俊还建议,深化“投贷联动”试点改革,应适当放宽“投贷联动”风险补偿的条件,加宽政策扶持面;应坚持定向试点,审慎推进,专业经营的原则,落实风险隔离,有效管控风险;应打通“投贷联动”与“银保联动”,从而更好地分散风险;应培养和引进适应“投贷联动”业务的复合型科技金融人才,并通过薪酬激励和股权激励吸引和留住相关优秀人才;应充分利用“双自”政策叠加效应,加快推进与“投贷联动”相关的一系列配套制度创新。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