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徐汉明教授当选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1-0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邵登辉)12月23日,以“网络信息法治建设新格局、新展望”为主题的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国家保密局、中国社科院、高等院校、执法司法机关、基层社区、腾讯、阿里巴巴等网络企业300余人出席会议。

为了适应信息化条件下政务公开、国家安全保护新形势新任务要求,2002年9月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公安部、工信部、国家安全部、国家保密局、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发起成立中国法学会信息法学研究会已15年,不断拓展信息法学研究,形成了一批批研究成果。随着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及全球治理事务的融合,有关网络法治研究的任务凸显。为此经中国法学会批准,将原“信息法学研究会”调整更名为“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并举行第二届换届大会。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党组书记陈冀平、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张文显莅临会议。陈冀平对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自觉深入学习研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网络信息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进一步加强网络法治体系研究,为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法治引领和保障;要全面加强网络信息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打造一支优秀的网络信息法人才队伍;要建立跨界联合、跨业合作的有效机制,推进网络信息产、学、研、管、商、媒之间的协同创新,使研究会成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典范。

会议听取了首届会长刘海年研究员向大会作的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根据《研究会换届选举办法》,会员代表大会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226名,73名常务理事,21名副会长;1名秘书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所原所长李林当选为新一任会长,杨树桢、周汉华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大会还通过了以张新宝为学术委员会主任的16名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

我校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汉明教授及其团队较早关注和研究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前沿理论、制度与实践问题。2012年徐汉明教授申报国家外专局海外资助基金——互联网法治问题重大项目获批;2013年6月举办首届“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网络安全立法模式”国际研讨会;研讨成果暨关于建立国家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制定网络安全法、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被中宣部采纳;2014年接受中宣部和国家社科基金办公室重大研究项目——网络安全立法研究,提出了网络安全法立法思路、体例及《网络安全法(专家建议稿)》被中宣部采纳并分别转送国务院、全国人大;2015年,受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和国家法指委委托,就创设网络社会治理法学学科提供研究报告,经法指委提请国家学位办和教育部讨论,2016年确定在网络安全一级学科下设立网络社会治理法学二级学科;2016年5月,举办第二届“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化”长江(国际)论坛,率先结集出版了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学术专著——《网络安全立法研究》;以中国高校NGO代表身份率团出席2015年4月在多哈召开的第13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同年9月在圣彼得堡召开的国际反贪局协会、第7届国际反腐败缔约国大会,分别作了《大数据时代网络安全立法研究》、《大数据时代惩治和预防网络金融犯罪若干思考》两个专场报告。鉴于徐汉明教授及其团队在网络社会治理领域的研究成果、参与立法、国际交流所做出的成绩及其影响力,中国法学会党组研究向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换届筹备小组推荐徐汉明教授为副会长候选人,经大会投票选举徐汉明教授当选为副会长和学术委员会委员。

本次会议还从收到的200余篇参会论文中,经过学术委员会的严格评审,选出20篇优秀获奖论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周辉等人分获一、二、三等奖。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会刊《网络信息法学研究》(第2期)也在本次会议上首发。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