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大宝藏——泉馆的前世今生

来源:文澜新闻与新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8-01-26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吴珏 王莹 汪弘量 杨洋 瞿志文)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你的朋友圈是否忽然冒出了一群“迷弟”“迷妹”?他们天天热血沸腾,为一档综艺节目刷屏。让他们疯狂的主角就是颜值与咖位都赛高的“天团”——以故宫为开场的国内9家博物馆,以及27件镇馆之宝。央视播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火了,是的,在这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里,那些静默千百年的文物,也开口讲起了故事!

在中南大,也藏着这样一个宝藏。它就是中国大学“最有钱”的博物馆,它就是隶属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逸夫图书馆的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又称中南泉馆。它和它的宝藏,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泉馆概况

中南泉馆于2004年6月18日正式开馆。当时我校正在建立图书馆新馆,从学科建设和服务教学科研的角度,我校把泉馆定位成类似于教学实验室的场所,以此建立一个高校博物馆。同时,我校一些教授曾收藏过很多货币,这都为泉馆的建立提供了保障。



泉馆外景


泉馆引古时以“泉”字代“钱”,寓意“源源不断”的典故。目前位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逸夫图书馆二楼东南面,拥有660平方米面积的独具特色的展厅。并从2006年开始设立有学生志愿者协会——文物鉴赏与保护协会。

在2013年到2016年期间,我国展开了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基础调研,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南泉馆馆藏量有近5000枚货币,共计近2700多件套。其中大约90%的藏品来自私人捐赠,还有一部分是2009年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的捐赠。

走进泉馆的正门,绕过门厅,入眼是错落有致的展厅和琳琅满目的展品。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分七个展厅,主要由中国历代货币展、中国银行捐赠货币展和其他一些专题展区三大部分。其中分量最重的,当属中国历代货币展,这部分展区占据了超过一半的展厅面积,陈列了从遥远的新石器时代到近代的各类货币,种类齐全,贝币、骨币、布币、铁币、铜币、银币、金币、纸币应有尽有,生动反映了我国货币演变的历史进程。



贝币

从时代上看,展品有遥远的新石器时代的贝币、骨币,有春秋战国至近代的布币、铁币、铜币、银币、金币、纸币,有早年发现的各类古代铸币,也有近年出土的荆楚铸币。从地域上看有历代形形色色的中央铸币,也有多姿多彩的地方性铸币。


藏品故事

泉馆里的镇馆之宝,当属“泰昌通宝”折五大钱。“泰昌通宝”折五大钱是目前国内外仅存的一枚折五大钱孤币。万历四十八年(1620)七月,明光宗即位,定年号为泰昌。九月,光宗卒,因光宗在位时间很短,并未来得及铸造钱币。其子明熹宗继位后,于当年(泰昌元年,1620)十二月颁令,次年(天启元年,1621)补铸泰昌通宝一年。因为泰昌通宝是补铸钱,所以品种数量都十分稀少。而我校泉馆里收藏的这一枚泰昌通宝折五大钱,则打破了人们流传的当时无大钱之说。



泰昌通宝


此外,泉馆里还收藏着许多珍贵的、具有独特意义的货币。例如在楚国流通的货币——“蚁鼻钱”,又称“鬼脸钱”。这个特别的名字取自于它们各自奇特的外形特征。蚁鼻钱为“紊”字形贝,钱体上尖下圆,面凸,背平,阴文“紊”字形,三字连写像一只蚂蚁,两“口”像鼻孔,就如同一只蚂蚁爬在鼻子上故称之为“蚁鼻钱”。而鬼脸钱为“巺”字贝,钱体与蚁鼻钱相同。“巺”字仿佛是一个鬼脸,瘦削的鼻梁、深邃的眼眶,额头上长长的横纹,五六绺披散下来的头发和一张正在哭泣的歪嘴,所以被后人称之为“鬼脸钱”。蚁鼻钱和鬼脸钱的流通范围随着楚国疆土的逐渐扩大而随之扩大,并逐渐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形成了独立的货币体系。



秦半两钱


还有历史上著名的“秦半两”。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统一法律、度量衡、货币和文字,废止了战国后期六国旧钱,在战国秦半两钱的基础上加以改进,使圆形方孔的秦半两钱在全国通行。秦半两钱外圆内方,无内外廓,背平无文;篆书“半两”二字分别列于穿孔两侧,钱文凸起,据说是丞相李斯所书,布局严谨,笔划方折,雅卓刚健。“半两”钱圆中有方,方外有圆,刚柔并济,静动结合,达到了匀称均衡之美的最高境界。


发展道路


当前,国家对博物馆事业非常重视。武汉市提出打造“文化五城”,其一便是“博物馆之城”。泉馆已经进入了武汉市和湖北省文物厅、文化局的管辖范围。每年的博物馆日及科普活动,泉馆都会参与其中。

到目前为止,泉馆已经举办了四届“超级演说家”讲解风采大赛、“万国霓裳话中南”国际交流、“海峡冷暖泉相知”两岸交流、世界博物馆“大河对话·大河文明的嬗变与可持续发展”峰会等大型活动。参加泉馆文物鉴赏与保护协会的学生也能够参加各类比赛,接待重要领导,并且获得了社会各界,学校领导和普通的参观群众的好评。

当然,泉馆的发展道路也并非是一片坦途。采访中,黄丽老师告诉我们,目前泉馆的发展还存在困难。譬如泉馆中的藏品仅仅来源于捐赠,除此之外,泉馆目前的日常运营依靠学生志愿者的工作,缺少专业人才。

黄丽老师表示,泉馆的未来发展主要会从两个方面入手。其一是要加强对藏品的保护,这些祖宗留下的、不可再生的宝贝,是必须要保护好的;其二是要增加馆藏藏品,拓宽展品的征集渠道,这样才能让展览常新。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