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法学期刊与法学前沿问题”主题报告会暨一流学科建设会议召开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1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萌 熊雅涵 娟 慧 悦 瑾 陈仁凤 杨雅淳 张茜平)12月9日,“法学期刊与法学前沿问题”主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法学评论》编辑、武汉大学法学院徐亚文教授和张素华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学报》编辑、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马长山教授,《中国法学》编辑部主任李小明教授,《法学家》高圣平教授,《山东大学校报》魏建教授,《法制与社会发展》编辑侯学宾副教授,《法学研究》研究员谢海定,《法律科学》编审马治选,《法商研究》编审田国宝及副编审何艳等来自全国各大法学期刊的主编和编辑参与此次会议。

本次报告会分为三个会场。上午分会场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治楼六楼会议室举行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担任主持。会议伊始,徐涤宇教授简要讲述了此次会议对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对来自各大法学期刊的编辑、老师表示欢迎。



在发言阶段中,徐亚文教授、马长山教授、魏建教授、侯学宾副教授及马治选编审均强调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并提出选题应贴近实际、投稿时可从期刊固定栏目中寻找思路等建议。高圣平教授、张素华教授重点介绍了期刊的专注点和未来发展;李小明教授、谢海定研究员及田国宝编审纷纷点明投稿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拒稿原因;何艳副编审呼吁要给予国际法学更多的关注。自由讨论环节中,高圣平教授、张继成教授、马长山教授、张青波副教授、谢海定研究员等人纷纷发表意见。

下午分会场一于学校文治楼六楼会议室举行,由法学院副院长陈柏峰教授担任主持人。



第一环节中,法学院刘征峰老师从实体和程序两个方面围绕国家权力对未成年人监护制度的影响这一主题进行报告;李强老师探讨了婚内夫妻共同财产法定分割的法经济学分析;石一峰老师阐释了以公司利益为本位公司拒绝查阅权;博士生雷昕则分析了大数据背景下的权力制约问题。在评议阶段,张素华教授对各报告人的文章做出评议,指出各文章的优劣之处。

第二、三环节中,陈柏峰教授分享了当代中国民间地权秩序的构造和启示;印子老师谈及综合执法的协同治理模式及其科层化反思的问题;陈明辉老师阐述“一国两制”的国家认同难题和化解方法;郑实博士论证了美国“航行自由行动”的法理内涵;博士生徐洁、王世柱、李光恩、胡小芬分别就财产权理论、立法观念、国家自卫权等方面做出报告。各专家学者对所做的报告分享纷纷发表看法。

第四、五环节中,法学院韩桂君副教授列举了博雅读书会的具体做法;尹生副教授揭示了联合国条约机构的隐形造法功能;雷益丹老师探析了外层空间私人财产权;博士生乌兰、王振标、袁野分别对检察机关的行政功能、行政复议改革制度以及城市住房租赁合同等进行阐释。各专家对不同的文章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



下午分会场二于文治楼五楼会议室展开由法学院李栋教授主持



第一环节中,法学院胡开忠教授在投资利益保护的基础上就关于广播组织权利内容立法进行反思与重构付婧老师从对基本法司法解释方法的角度阐释了香港法院的司法取态于龙刚老师与刘杨老师纷纷就基层人民法院组织运行的机理和国家执法能力的损耗与重建做出报告高圣平教授谢海定研究员对所报告的文章从文章结构、内容、表达等方面做出评价。

第二三环节中,法学院戚建刚教授介绍了精准扶贫信息制度的行政法反思张青波副教授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提出思维框架构建的设想李栋教授分享了启蒙时代中国法形象在西方的演变及其历史意义徐小奔老师阐述了自然人利用人工智能创作的成果的权属保护问题何鹏老师的对我国知识产权案例指导制度现状进行了述评曾韬老师则探讨了整合主义的宪法学功能及效果唐冬平博士刘浩然博士亦依据其文章做出相应的报告高圣平教授马治选编审田国宝编审就所报告文章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观点。

第四五环节中,尤明青副教授阐述了抛弃行为在民法典中的立法选择谢冰清老师国家责任的视角论证了工业化成就模式的实践路径张袁老师对德国证据禁止的类型、理论、规则和程序做出报告沈斌博士对央地财政关系中集权与分权进行剖析潘胜莲博士杨莹博士张威博士纷纷对自己的文章做出报告。魏建教授田国宝编审对此做出评议。



至此,“法学期刊与法学前沿问题”主题报告会暨一流学科建设会议圆满结束。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