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赏“莎剧魅影” 品世间百态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12-18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黄常嘉 学生通讯员 刘全清怡 刘安然)“流不干的眼泪和无尽的叹息,才是莎剧本质的样子。”12月17日晚,由莎士比亚戏剧社、外国语学院团委和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文澜小剧场——“莎剧魅影”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音乐厅落下帷幕。

此次演出包含三个剧目:《爱的徒劳》、《特洛伊围城记》和《威尼斯商人》。三场戏剧情节巧妙,内涵深刻,尽展人间百态。


第一场戏剧是讽刺宫廷贵族爱情观的宫廷喜剧《爱的徒劳》。法国公主和侍女凯瑟琳的聪颖高傲、国王和俾隆的风流滑稽在短短六幕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法国公主的扮演者李虹娴表示:“虽然我饰演的法国公主没有名字,但她的机智勇敢令我钦佩。”

“战争与爱情,一面是利益,一面是誓言,永远不可能平衡。”第二场戏剧《特洛伊围城记》剧情跌宕起伏,在战争面前,爱情的渺小与卑微令人扼腕叹息。战场上,特洛伊将军情感饱满的独白深深牵动着观众的心,女主角克瑞西达的哭泣让人心痛不已。戏剧节奏的缓急变化与演员出色的表现带动着全场的气氛。

最后一场是经典戏剧《威尼斯商人》。“一磅肉的重量,恰恰是区分善良和丑恶的标准。”犹太人家中的几番争执尽显夏洛克的丑恶嘴脸;法庭上,鲍西娅的机智勇敢在唇枪舌剑中尽展。戏剧再现了犹太人与两位挚友之间“割一磅肉”的契约纠纷,从不同角度歌颂了仁爱、友谊和爱情。

本次演出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来自金融学院的栗同学表示:“演员在舞台上很有表现力,改变了我对古典戏剧的很多看法。”四个月的排练时间里,演员们付出了很多,据《爱的徒劳》中饰演国王一角的李俊杰回忆:“排练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矛盾,但大家一一克服。台前幕后,大家的辛勤付出让我感动不已。”演员谢幕后,莎剧社副社长表示:“今天晚上我们为大家献上这三部戏剧,是想用戏剧与大家谈谈话。对于演员来说,戏剧就是他们的东南西北,春夏秋冬。只要你愿意,戏剧永远欢迎你。”

光明与阴影的相互融合,痛苦与美丽的相互交织,是莎士比亚戏剧披着中世纪的尘土走来,却仍隐藏不住万丈光芒的原因。正如莎剧社演员所言:“戏剧是不可能完美的,因为它不完美,所以它是不可复制的。这也正是戏剧的魅力所在。”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