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复合型人才的职业选择与规划讲座举办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12-14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潘雨婷 学生通讯员 胡锦雯 沈东篁)1212日晚,“研职有道”系列活动暨《大咖聊专业》第16期系列讲座在南湖校区文泰楼模拟法庭二召开。“研职有道”系列活动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本次讲座以“复合型人才的职业选择与规划”为主题,由我校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汪军民教授主讲。


研工部副部长吴凡在发言时指出,当前我国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如何培养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已是摆在高等教育面前尤为突出的问题。他希望广大同学们能审视自身不足,打造复合型知识体系,做时代的弄潮儿。


汪军民教授围绕“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构建人才培养的“三维目标”模式、如何构建复合型的知识结构以及如何实现从专业到职业的转换”四个方面展开了讲座。     

同时拥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武汉大学法学和重庆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的汪教授深知当代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性。他指出,目前的高等教育依旧存在很多弊端,这不利于社会人才的培养。他认为,教育的本质应当是培养高级人才,当前社会需要多种类型的人才,而其中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比更大。高等教育应当以培养有理想、有责任感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此外,汪教授创造性地提出了“三维目标”模式——“势、道、术”,加强了我们对复合型人才的认知。他认为未来社会年轻人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学习能力的竞争,并多次强调阅读的重要性。在讲座中,汪教授多次提到了“资本”一词。他认为,当代社会需要培养的是资本的复合型职业人才。想要构建良好的复合型知识体系,就要了解社会经济结构和人才需求,了解经管法各专业的体系与精髓,最重要的是了解资本体系与资本市场。

他以经管法学科为例,运用结构框图展示市场经济运行方式及相关行业运行模式,生动地展现各专业知识在行业中是如何相互贯通的。他认为,构建复合型知识结构,不仅是指学会专业知识间的融会贯通,还要掌握各类基础知识和人文科学通识知识。了解通识知识不仅只是有助于专业知识学习,更关乎人文素养。汪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未来行业和职业,进行拓展学习,寻求专业对接职业、行业的正确路径。只有了解更多行业知识,提高个人素养,才可能从未来的人才市场上占得先机。

最后,汪军民教授引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表达了对广大青年的期望。他鼓励青年坚定思想信念,志存高远,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他衷心祝愿同学们能在未来的工作中成为赢家,实现自身价值。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