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刑司学院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活动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4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亚孟)12月9日,在“一二·九”运动爆发82周年之际,由刑事司法学院2017级团总支学生会主办的“传承一二九爱国主义精神,争做十九大社会主义新青年”主题团日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活动在首义校区和蛇山烈士祠举行。刑事司法学院学办主任、17级司法专业辅导员陆薇老师,17级公安专业辅导员郭青川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刑司学院17级全体学生干部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七点半,同学们聚集在中南楼前旗杆下,迎接了我校国旗护卫队第16届队员首次升旗仪式。学工部、人武部副部长朱虹在国旗下提出勉励,他希望在场青年学生在缅怀革命先辈的同时更要以同样的热情和信念积极投身于爱护祖国、奉献祖国的学习和事业中去。


随后,大家来到文泽112教室,郭青川给大家开展了一堂生动的主题班会。他分别从“回顾一二九,铭记屈辱史血泪史”“参观烈士祠,再塑革命观价值观”“展望十九大,争做新时代新青年”三个部分带领同学们回顾历史、立足现在、展望未来。郭青川鼓励同学们树立新思想、牢记新使命、锤炼新本领、展现新作为,以史为镜,以先辈为楷模,以知识为武器,以民族振兴为己任,传承“一二·九”精神,践行青春使命。班会上,同学们也展开热烈讨论,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接着,大家一同走上蛇山。“蛇山风景如画,历史文化悠久,与中南大相对,展现出独特的文化魅力”,伴随着郭老师解说,大家一齐向山顶上进发。位于山顶制高点的武昌起义军炮台是辛亥革命的遗址之一,治安1701班的王寒同学给大家讲述了当年的历史场景,南湖炮队配合起义部队,架炮猛轰清廷湖广督署,光复武昌,功垂青史。主持人郭茜同学借此机会提出了5个关于“一二·九”运动的抢答题,大家都积极参与,纷纷举手回答。最终,黄超、张琨等5名同学赢得了活动纪念品。

沿着蜿蜒山路,大家来到了武昌首义纪念碑。在纪念碑前,团总支常务副书记带领全体同学,面对团旗庄严宣誓,右臂高举,胸前的团徽熠熠闪光,重温入团时那份荣誉感。“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是全体同学在纪念碑前作出的承诺,郭青川号召同学们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将革命烈士爱国主义情怀和坚韧的民族精神同自身发展、服务社会相结合。

最后,大家在烈士祠门前集合,列队整齐。团总支副书记吴佳承同学和学生会副主席莫艳萍同学向烈士敬献花篮,大家默哀一分钟,向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郭老师激励同学们发奋图强,争做优秀青年,为将来奉献于祖国做好充分准备。

学生会主席赵俊皓同学说,“这次活动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一二·九运动彰显的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坚挺的民族责任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南大新青年,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才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本次活动引导刑司青年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