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感怀一二九,赤心诵中华——学校举行“一二·九”诗词朗诵大赛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12-11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玉平 学生通讯员 唐豪杰 曹紫伊)“文潭倾墨一二九,我以我声荐轩辕”。2017年12月9日下午二时许,主题为“同抒爱国情,共筑青春梦”的希贤杯系列竞赛之“一二·九”诗词大赛决赛于南湖校区文潭楼邓析堂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团委和校学生会共同主办,到场嘉宾有中国教育电视台制作人、中南民族大学特聘教授肖军,国家一级播音员、湖北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湖北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节目主播江霞,湖北广播电视台FM104.6湖北之声节目主持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主持人工作室指导老师叶建恩,全国樱花诗赛冠军、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栏目导演张艺旸,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胡德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副书记范献龙等莅临现场并担任评委。


十七个朗诵节目争奇斗妍,这一首首或高昂或舒缓、或激情或唯美的诗篇在选手们的精彩演绎下,带给现场观众无尽的声音和韵律之美。《西去列车的窗口》以真情讲述把我们带入了革命之乡“红色西北”,《天上的草原》则呐喊出世代蒙古人对草原、对祖国最深沉的热爱,《红岩魂》以江姐和孩子的对话展开,最后一句“死了,做祖国的忠魂!”震撼全场,《少年中国说》里那份少年的壮志与担当在激昂演绎中喷薄而出……

其中,刑事司法学院带来的《我的墓碑》中,朗诵者倾情讲述那棵“老槐村里的老槐树”下关乎国家命运、骨肉亲情的经年往事,一句句声泪俱下、一字字嘶吼惊心,“看到老槐树就是到家了”,这抗战年代生离死别里的寸寸断肠感人至深、令人心碎。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带来的朗诵《肩上的路,路上的魂》,是献给生于江南小镇却魂断雪域高原的军人程文星的,演绎者如述己事、情真意切,“他生在江南,却倒在大西北!”,歌咏这以身报国的战士。

“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家国两难全之意在文澜学院的李赫然、秦艺文两位同学带来的文学改编作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紧凑贴合的音乐及背景视频映衬下,在浑厚高昂的男声与明快活泼的女声配合下,保尔柯察金与冬妮娅的悲婉爱情仿佛就在眼前:那个布尔什维克的红色政权初生时代,那个阶级对立、爱情受阻的革命年月,那位“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的革命战士保尔,都在西伯利亚的大雪里怒喊。精妙绝伦的朗诵赢得了全场喝彩,该作品也一举拿下了98.8的全场最高分。

随后,评委嘉宾就舞台表演方法、朗诵技巧、情感处理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专业点评。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胡德才回顾了“一二·九”诗赛举办近30年的历史,并指出,我们不仅要把“一二·九”当做一个朗诵诗词、爱国教育的节日,更要把它当做一个契机来指导生活,让大家在日常也能沉浸于诗词之雅、能享受着朗诵之美、能明晰这爱国之情。

最终,文澜学院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获一等奖,刑事司法学院的作品《我的墓碑》、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西去列车的窗口》和工商管理学院的作品《青春中国》获二等奖。获奖选手信科1601的陈峻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非专业的选手,朗诵最重要的就是感情表达,要求一定要将自己代入到人物身份中。为了更了解汽车兵,他和组员一起看了非常多的有关的纪录片,体会雪域军人的感情。“正是有了这次的经历,我们对爱国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