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法学院举办“会见当事人模拟大赛”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12-06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陈礼伟学生通讯员行飞赵斌)12月2日晚,法学院和法学院团委联合主办、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承办的第四届 “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决赛在南湖校区模拟法庭举行。法学院副院长肖志远、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韩桂君、副主任郭倍倍、陆剑、今天律师事务所付军律师、青山区人民法院胡阳法官出席本次比赛担任评委。

参加本次决赛的4支队伍从83支大二、大三具有专业法律素养的队伍中遴选出来。参赛选手在现场扮演律师,通过会见学生模拟的当事人,获取并总结与案件有关的信息,最后给出专业的法律意见。比赛采取两轮三场制。历经层层选拔,法1508的袁绵金和黄宇杰组成的“答得都队”斩获大赛一等奖,“岭南嘉俊队”获二等奖,“海啸兄弟队”和“舒克与贝塔队”并列三等奖。


决赛第一轮,“海啸兄弟队”与“岭南嘉俊队”会见当事人问询和分析一起劳务纠纷案件。评委胡阳引用自己在法院的实务经历现身说法,评委付军则建议参赛选手在会见询问中应尽量从第三方角度去发问,不要给出绝对的承诺,这更能深化客观地讨论。第二场是“舒克与贝塔队”与“答得都队”的较量,接待案情是有关民间借贷的问题。评委陆剑在点评中强调了双方选手的不足,即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强调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决赛第二轮,“答得都队”与“岭南嘉俊队”就医疗事故纠纷案情展开了会见。本轮比赛难度加大,当事人被设定为态度强硬偏执。“岭南嘉俊队”结合了之前的评委意见,在问询设计中以对方为主语,客观地把握了案件事实;“答得都队”则更注重案件的可能解决方案,建议当事人进行司法鉴定,并根据案件不同的可能走向给出了不同的意见。点评环节中,评委郭倍倍肯定了双方的学习能力,能够快速吸收之前评委的意见,但表示双方在证据固定上有所欠缺,尽量把法律用语转化为日常用语,通过短句问询来来确定证据。在投票环节,“答得都队”凭借其出众的法律知识素养全票胜出。

赛后,肖志远表示自己也从和其他评委的交流中获益良多,本次比赛将三者结合,十分有益于推进法学一流学科建设。肖志远用16个字勉励全体法科学子:“抚慰情绪,拉进距离;引导发问,还原场景;设定议题,把控进程;调理模块,确定证据;约定跟进,采取行动。”

据采访得知,冠军队伍“答得都队”成员是来自法学1508班的袁绵金和黄宇杰,他们在准备比赛时从简单的案例发散讨论,想出每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相应的应对方法,以应对现场可能发生的状况。同时,他们还曾在与当事人的沟通技巧方面进行了针对性锻炼。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