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首届中国宪法学青年论坛在我校开幕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12-04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刘媛媛 学生通讯员 段连园)12月1日下午,由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和我校法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宪法学青年论坛·国家机构开幕式于文潭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栾永玉,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我校法学院教授刘茂林,我校法学院院长徐涤宇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刘茂林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各高校的青年法学学者参加了论坛。

栾永玉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的与会者都是在宪法学领域有资深研究经验的学者,既有德高望重的长者,也有朝气蓬勃的后起之秀。此次论坛正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对宪法所面临的问题、如何强化宪法的实施与监督等话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我校一向鼓励和支持各种高端学术论坛,也有着重视学术研究和交流的历史传统。今年,学校法学院入选“双一流”学科,更是给学校在学术研究方面莫大的鼓励。栾永玉表示,十九大的召开开创了中国发展的新时代,希望法学院也致力于做出更多成果以开创法学院学科建设的新时代,我校也定将迎来学术发展的新时代。

韩大元在讲话中表示,随着青年才俊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青年学者成为科研学术项目推进的巨大助力,我们要对更具青年特色的宪法学进行深入讨论。韩大元表示,从2016年到2017年,宪法论文发总数减少,但青年学者撰写的论文数量却有所增长,十分可喜,因而,需要进一步鼓励青年学者进行创新学术研究,为宪法学注入新生力量。抗战胜利80年来,我国的宪法理论建设已有所成就,但问题依旧存在,因此,学者要致力于研究国家机构,使我国的宪法学理论更加体系化。

徐涤宇在致辞中指出,青年学者是宪法研究的重要力量,也是宪法精神的传承者。本次论坛采用全新的研讨方式,希望带给各位学者全新的体验和悠远的回味。

针对此次论坛召开的初衷及形式,中国宪法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翔进行了说明。中国宪法青年论坛的召开计划于2016年中国宪法学年会常委委员会上提出,旨在针对中国宪法学研究的薄弱领域展开讨论,以青年学者的新生力量为宪法学研究注入活力。此次论坛采用全新模式,论坛所展开的四个单元的讨论中,每个单元均由一位报告人、五位评议员及自由讨论学者组成,从而使每个单元的论题得以充分讨论。

在论坛上,宪法学青年学者们针对我国宪法学关于国家机构部分的研究有待推进的现状,集中就我国国家机构的基础原理、基本原则、横向和纵向关系的具体实践及其规范基础等问题展开研讨,以期推进中国国家机构释义学的开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