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工程杯”第九届新生辩论赛决赛举行

来源:文澜新闻与新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7-11-18 字体:

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肖帅 陈稚玺 摄影记者 李希越)11月17日晚七点半,由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工程学院学术部和院辩论队承办的 “工程杯”第九届新生辩论赛决赛在文润楼112教室举行。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14级辅导员潘喆,工程学院17级辅导员焦馨蕙,刑事司法学院15级辩论队优秀辩手王俊贤、哲学院15级辩论队队长优秀辩手陈皓宇,工程学院14级辩论队队长朱婧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


比赛现场


本次辩论赛以共享单车迅速普及对城市道路的健康发展的利弊比较为主题展开激烈辩论。在立论环节,正方通过提出“共享单车自问世以来,极大满足了人们的短途出行需求”,以及交通部长对共享单车的高度评价作为对己方观点“共享单车的迅速普及对城市道路的健康发展利大于弊”的有力支撑。而反方则通过指出共享单车并未解决城市道路发展中的难题,共享单车使用者违规行驶的行为使道路安全问题不断恶化等问题对正方予以辩驳,力证“共享单车的迅速普及对城市道路健康发展弊大于利”。


观众提问环节


在接下来的辩论环节中,双方也是你来我往,唇枪舌战,现场气氛渐趋紧张。反方根据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现象指出这将给城市交通带来极大的不便,以此来强调共享单车的迅速普及将对城市道路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正方则回应了相应的理性反驳,他们认为“乱停乱放共享单车是市民的素质问题而并非共享单车本身的问题”,所以这不能说明共享单车的发展不利于城市道路的健康发展,我们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提高普通市民的用车素质。双方队伍有理有据,言辞犀利但又不失幽默,使得现场气氛不断升温,掌声连连。

最佳辩手


整个比赛过程中精彩不断,评委和观众也积极参与其中,几度向辩手犀利发问。当评委提出反方论证中所提“发展需要循序渐进”与“当下问题迫在眉睫”观点相互矛盾时,反方二辩则迅速回应道“问题的解决要采取合理的方式”,并指出,交通工程复杂,没有考虑到现实及未来会出现的问题而简单粗暴地投放共享单车,不仅会导致当下问题没有解决,还会引发更多的问题。

比赛结束后,王俊贤对参与本场比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辩手们优秀的辩论素质,并针对双方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他鼓励辩手:“要充分理解整个辩题,探索辩题背后的意义,从而在辩论中打出优势。”


冠军队伍颁奖


最后主持人宣布了本场比赛的结果,反方队伍赢得了本场比赛的最终胜利,荣获冠军;正方队伍获得亚军。正方三辩周俞彤被评为最佳辩手。

周俞彤在采访中表示:“比赛在乎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我们的团队在准备比赛和正式比赛的过程中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同时使自己的逻辑思维有了很大的提升,我觉得这就是最棒的了。”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