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70多名“洋博士”聚首南湖畔 热议“一带一路”与金融创新

来源:九派新闻发布时间:2017-11-15 字体:

    “2013年我来武汉读书以来,看到了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在武汉,在中国广泛使用所带来的变化和便利,也看到了武汉越来越多的景区对外免费开放,今年以来提出的长江主轴、长江新城等武汉新城市建设目标。四年来,我从身边的点滴感受中体会到这座城市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在今日(11月14日)举行的 2017年感知中国——经法管博士南湖论坛活动上,华中师范大学乍得博士生艾奇用流利的中文分享了其在武汉学习生活期间的感受。

艾奇在论坛上交流

   当天,2017年感知中国——经法管博士南湖论坛第十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外围活动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举行。来自美国、蒙古、墨西哥、马达加斯加、巴基斯坦、越南、泰国、乌兹别克斯坦、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马里、加纳、尼日利亚等多个国家的70余名武汉部属高校金融相关专业博士留学生齐聚一堂,围绕论坛主题“一带一路”与金融创新进行交流。

70多名洋博士齐聚中南大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7位来华留学博士分别作学术报告。

   加纳籍博士生ISAAC IBAHIM作了题为《China in a Globalized World》的报告,解读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现象和原因;中国地质大学巴基斯坦籍博士生AHSAN SHAFI关注一带一路政策和对亚洲国家的影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安心悦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安心悦讲述作为一名外国实习生在中国银行一线,与普通中国老百姓交流、服务,亲身体验中国金融行业的便捷设施和迅速发展,她表示要把先进经验带回马达加斯加分享,也鼓励留学生们来到中国、融入中国。来华留学博士们以各自独特的视角,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见解。

   留学生们还交流起对中国、武汉的印象,“对中国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发展很快”“光谷变化非常大,我来的时候武汉还没有地铁”“外国人也可以用支付宝微信”“ofo真是太方便了,马达加斯加自行车是很贵的”“武汉好吃的很多,热干面还是有点吃不惯”……来自贝宁的汉乐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也参加了这次的“感知中国”活动。2014年就来汉上学,贝宁聊起武汉就像家乡一样熟悉,这里是他离开几天都会想念的“第二个家”,贝宁对武汉印象最深刻的三点是:生活便宜、空气比北京好、朋友和回忆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简基松教授表示,留学生的选题关注一带一路政策等中国社会热点,展现了对中国的深刻理解和热爱。金融学院王清平副教授则希望来华留学生们不仅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回到祖国后还能进一步传播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经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表示,“感知中国”活动为来华留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分享的平台,将通过跨学校、高层次来华留学博士之间的学术活动和文化实践来引导留学生多维度感知中国。欢迎未来有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参加活动,来中国学习交流、扎根武汉。

   当天下午,留学生们参观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从古至今共4000余件货币、票据、借贷契约实物原件和金融史料等,生动反映了我国货币演变的历史进程,让来华留学生对中国的钱币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据悉,留学生们还将前往汉川古陶瓷厂进一步考察调研,了解中国瓷器的历史发展和制作工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艺术的魅力,更深入地感知中国。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金融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武汉大学等在汉部署高校协办。(马迪思 刘建明)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