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大型古典音乐舞蹈剧《编钟乐舞》在南湖会堂开演

来源:文澜新闻与新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7-11-13 字体:

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李美儒 崔梦洁 摄影记者 徐戎)11月9日晚7点,由中共洪山区委宣传部、洪山区文化体育局主办,校团委、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区校融合,和谐洪山”2017洪山地区经典剧目高校行暨第88期“文澜小剧场”之大型古典音乐舞蹈剧《编钟乐舞》在学校南湖会堂开演。


古乐器击打


《编钟乐舞》是湖北省歌舞团编演的大型歌舞剧,共10场。由钟磐古乐(荆楚雄风)、祭祀乐舞(迎神)、乐歌(桔颂)、武舞(出征)、祭歌(国殇)、巴人舞(山猎)、八音合鸣(鸣虎、排箫、吹埙、编磐、古乐合奏)、农事组舞(采桑、耕耘)、房中乐(关睢、越人歌、慷慨歌)、大飨礼(楚宫宴乐)组成。全剧以楚史和楚文化为依据,以伟大诗人屈原的爱国主义思想为核心,以曾侯乙编钟为主体,使用编钟、编磬、建鼓、古琴、古瑟等十余件乐器“八音合鸣”,以湖北民间音乐和古老琴曲为素材,运用歌、乐、舞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展现古代楚国的文化艺术、民俗风情、祭祀、农事、征战及宫廷宴乐等情景。

此次再版的《编钟乐舞》,摒弃简单地复制过去,按照今人的审美情趣和文化视野进行再创造,以令人震撼的舞美、灯光的三维呈现,完美展现荆楚文化的绚烂多彩。舞者在繁音错节的乐曲声中,博袖丈余,横如彩虹,竖若翾飞,仿佛回到2000多年前,在绚丽多彩的盛楚宫廷里壮观乐舞。乐舞还突出了“细腰”和“长袖”的楚宫舞风,现场观众深深陶醉其中,赞叹于舞者的曼妙身姿和精美舞技。


击鼓


乐舞第一章为千古绝唱,以“荆楚雄风”开场,似是听到三千年荆楚故国的回声;第二章为乐舞阡陌,带我们领略祭祀乐舞、乐歌、武舞等的各异风采……最后的“大飨礼”完美地呈现了楚宫宴乐,从楚王的独赏到与王后共舞,再到与舞女共舞,切换到改编《招魂》的歌舞……观众们领略着古朴粗犷的荆楚风貌,享受着绚丽壮阔的宫廷盛宴,演出到了精彩之处,成功引起了观众的共鸣,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山猎


谢幕阶段的演员们或是“长袖”飘飘,或是吹奏乐曲,充分体现了整场歌舞特色,让人不禁觉得谢幕也十分有吸引力。台下观众们为演员们送上鲜花,而演员们最后又将鲜花抛下,送给了在场的观众,整场乐舞也随着这样热烈的气氛正式落幕。

谢幕


歌舞剧结束后,会计学院1503班的王文峰表示,“我很喜欢荆楚文化里的音乐,虽然随着时间流逝,舞蹈、器乐等已经发生了改变,但它的音乐中仍能表现它富有深意的最本质的文化,它带给我们一些穿越时光的感觉。”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