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法学院第十四届“新生杯”辩论赛决赛举行

来源:文澜新闻与新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7-11-10 字体:

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肖帅 李美儒 摄影记者 邓智宇 ) 11月7日晚7点,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主办的第十四届“新生杯”辩论赛在文汇楼报告厅举行。法学院张忠民教授>,法学院王永强副教授、法学院郭倍倍副教授,法学院思辨学园总教练徐小奔老师,法学院辩论队09级副队长马楠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法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瑄、副书记胡坤,17级辅导员许金花、王碧霄,法学院辩论队09级副队长凌珑、10级队长刘岩、13级队员王舒婷受邀到场观看本次比赛。


比赛现场


本场比赛以“大学教育更应以学术研究/职业应用为导向”为主题,展开了激烈辩论。立论环节一开始,正方一辩率先抛出“学术研究是职业应用的根基,有利于拓展自身前景,尊重学生本志,对国家、社会、个人都有重要意义”的观点,并引用蔡元培“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一言来论证己方“大学教育更应以学术研究为导向”的观点。反方也不甘示弱,从学术研究知识体系与职业应用的关系着手,破题立论,认为“知识更新的滞后性将会导致知识与社会发展脱轨,知识体系只有在应用中更新完善才能保持其生命力”,强而有力地论证了“大学教育更应以职业应用为导向”的观点。

驳论和申论环节中,双方思维交织,语言碰撞,彼此都敏锐地抓住对方言论中的漏洞,进行抨击,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情绪逐渐高涨。

在自由辩论阶段时,正方四辩以“中国全部的958高校和美国常春藤高校将自己定义为以学术研究、科研为导向的研究性大学”这一现象诘问反方是否是高校决策出现错误,以此发起猛烈的进攻,并以职业院校就业满意率低的现状来论证学术研究的必要性。反方则以近年来各高校专硕的比例不断上升这一实例来说明职业应用作为导向已是大势所趋。同时,反方还抛出“大学是否为社会化的过程”等问题与正方进行激烈的辩论,言辞交锋间有理有据,步步紧逼,使现场观众喝彩连连,掌声不绝。一阵唇枪舌战之后,双方四辩进行最后的结辩,以清晰的思路再次总结强调各自的论点。


辩手与评委合影


最后,评委在经过离场商议后重新入场就座,并针对本次辩论赛辩手的表现予以了点评。徐小奔指出:“辩论赛是一种游戏,一种形式,它有你来我往的规则,有技巧。但是我们仅从辩论本身来思考,它实际上包含了两个大家都能理解的东西,一个是修词的能力,第二个是逻辑能力。”对此,他结合个人经历体会,将辩论赛与社会生活、职场素养相联系,谈到了辩论赛对个人品质的塑造以及思维逻辑的锻炼有何助益,并阐述了学术研究与职业应用并重的必要性。

在随后的颁奖环节中,本场比赛的正方荣获本届新生辩论赛冠军,八位辩手获“优秀辩手”称号,正方四辩李洋桥获“全程最佳辩手”称号。


冠军队伍合影


李洋桥在采访中表示:“为了准备这次的辩论赛,我们每天都会开交流会,大家都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所以这次比赛能拿下冠军是团队默契合作的结果。之后我们也会更加注意评委老师提出的逻辑性和修词能力的培养,继续努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