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湖北省首届高校酒店经营电子沙盘大赛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8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任心贝 谭美莉 李童 通讯员 欧阳若兰 蔡慧 蔡琳慧 冯锐 谷峰)11月4日上午,由湖北省高等院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研究院承办的湖北省第一届高校酒店经营电子沙盘大赛决赛举行。来自湖北地区高校的10个参赛队参与了本次决赛。湖北省高等院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校旅游管理系主任邓爱民教授担任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湖北省高等院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武汉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薛兵旺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李会琴教授;我校旅游管理系李明龙博士;武汉纽宾凯酒店管理公司运营总监赵建明先生;湖北巨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帅莉女士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家喜教授致开幕,我校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周进华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大赛,这次大赛活动由我校酒店管理教研室主任邹蓉老师发起和提供技术指导。旅游管理16级学生吴琼担任大赛主持。

每个代表队表现较高的水平

第一支代表队“RD”清晰地阐述了他们的参赛历程。首先,RD从房间分配和设施投入进行概述,并对市场总需求、细分市场需求和房间分配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在第一期中,低质量、高房价导致了严重的失败,但在接下来的几个阶段中,他们认真分析错误并及时作出了调整,最终改善状况。在提问环节,评委们针对调整营销策略的重点问题以及房价升降对客源的影响对RD代表队提出疑问,RD代表队从高质高价方面作出详细解答。

第二支代表队“做的都”队,以各项总指标为依据对各期绩效进行分析。随后,他们重点分析了绩效最差的一期,指出低质高价导致了投资骤减,不仅给公司带来了巨大压力,并成为了失败的主要原因。最后,他们就团队在整个比赛中获得的经验教训做出了总结。在评委提问环节中,评委与选手围绕房间预住率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交流探讨。

第三支代表队“Four”以利润为中心展开,分析了其在设备投入方面所遇到的问题,以及他们实施的提高利润率和提高价格的策略。Four代表队采用利润表等清晰的图表直观展示了团队的绩效状况,与“RD”代表队形成了正面交锋、直接竞争的状态,两方绩效数据与与营销方案的直接对比让人印象深刻。

接下来,“翻滚吧,酒店”作为第四支代表队出场了。他们坦承,由于错误地解读比赛规则,他们未能圆满完成最后一期的绩效。评委点评时指出,“翻滚吧,酒店”的失败并不在于对规则的错误解读,而在于团队失去的信心和坚持。同时,评委老师告诫同学们,只有坚持到最后,才有可能见证奇迹。

第五支参赛队伍“划水鱼”队首先由“高质高价”确定了公司高端市场的定位,并借助垄断地位完成了前几期的高绩效成果。但由于过分依赖垄断地位的定价权,忽略了市场营销,导致资产负债骤增,公司运营出现困难。所幸经过不断调整后,最终获得了不错的效果。在提问环节,评委就“广告投入”问题与选手进行了交流,并做出点评。

中场休息后,下半场上场的第一支队伍是来自三峡大学的蜜蜂队。该队对指标进行了分析,并从出租率、房价等方面分析导致其最差绩效原因。从前期的保价提质到后期的提价保质他们逐渐提高了利润

来自三峡大学的四叶草队,该队对酒店劣势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指出投资结构的不合理。他们认为,团队成员应提高专业知识、重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团队之间则需要加强沟通并进行协调,而管理者则需要作出正确的规划,提高市场敏锐度。

苏湘鄂桂队预期以极端操作达到出奇制胜的目的,但是营销和市场的影响没有达到预期目的。他们介绍,苏湘鄂桂队的企业精神包括高端市场的野望即竞争战略和市场定位,慧眼前瞻的自信即以开始的牺牲达到最后的一鸣惊人和极端操作的勇气。评委在提问环节询问了其极端操作的具体措施,苏湘鄂桂队从营销、广告和公共关系三方面做出了全面的解释。

接下来进行展示的卡特莱姿队,该队着重从投入、质量感知和固定资产等方面分析问题,从内部投资结构、设施总投入和经营支出方面做出调整。当评委问及决策和酒店定位是否会有不一致时,他们解释,团队的决策是在先占有一部分市场后再追求理想化,然后根据问题调整不足,二者并不冲突。

最后一支队伍是来自武汉学院的Beat It, 该队针对最差时段的绩效分析,由于其预期建立高质量的酒店但价格又未提上来导致其投入过大。但其投资回报方面在前期是缓慢增加,中后期则是显著增加,获得了较高利润并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比赛最后,邓爱民总裁判长宣布决赛结果。湖北经济学院RD队以96.82的优异成绩获得一等奖,Four队、卡特莱姿队和蜜蜂队获得二等奖,划水鱼、苏湘鄂桂队、四叶草、做的都队、翻滚吧酒店以及BEAT IT获得三等奖。邓爱民、薛兵旺、帅莉、赵建明和李会琴分别为获奖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

至此,第一届湖北省高校酒店经营电子沙盘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奖金由武汉当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邓爱民教授友情赞助。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