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统一思想 凝心聚力 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0-27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徐剑飞)1027日下午,学校在文泉楼报告厅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动员会,这是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后学校召开的一次重要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长杨灿明、校党委副书记万清祥、总会计师王建鸿、副校长陈明出席会议。副校长邹进文主持会议。

                  杨灿明校长作“双一流”建设动员报告

  

                            邹进文副校长主持会议

杨灿明在会上作“双一流”建设动员报告。杨灿明说,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对于即将迎来70华诞的中南大来说,这是一份珍贵的礼物是极大的荣耀与鼓励;这也是我校继2005年获批为“211工程”高校和2011年获批“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之后,学校发展史上又一次历史性重大突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标志着“双一流”建设已进入施工期。我们要围绕“双一流”的目标愿景,统一思想、迅速行动,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

杨灿明在报告中强调了“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意义“双一流”建设是新时代背景下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跨越“双一流”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这一时代机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根中国大地,坚持中国特色,瞄准世界一流,凝练学科方向,建设学科高峰,以中国理论、中国实践引领法学和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前沿,为推动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出“中南大”方案。

报告详细阐述了我校一流学科建设面临的三点挑战:一是高层次人才严重不足;二是高质量、高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严重不足;三是学科建设体制、机制不健全

报告指出了推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具体举措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着力调整学科布局重点建设一流学科加强支撑学科建设完善学科建设管理体制强化学科建设激励与约束机制

同志们,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杨灿明在会上强调,全校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统筹兼顾、加快推进,使一流学科建设的“路线图”转变为“施工图”,在2048年百年校庆之时,把我校建成主干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型大学

栾永玉在讲话中指出,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学校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有一些特别关键的发展节点,能否抓住机遇有所作为、扩大作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学校相当长时间内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双一流”建设就是这样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必须众志成城,用百分之一百的努力,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去迎接2020年的“大考”。面临一流学科建设的机遇和考验,我们需要有一流的视野、一流大学的情怀、一流的责任担当和一流的追求。

栾永玉强调,要不断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需要狠抓“硬实力”,以指标体系评价科学研究;同时要不断增强“软实力”,提升学科影响力,扩大学校社会声誉;还需注意培养“巧实力”,靠标志性成果为一流学科建设增光添彩。

邹进文在发言中回顾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他指出,我校是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大学,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走过了近70年的历程。中南大有着很好的学科基础和条件,面对“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我们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落实栾永玉书记和杨灿明校长的指示,凝心聚力,形成合力,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