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动画微电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萌”进人心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10-27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楚轩)正值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之际,文济楼门厅播放的一部特殊的动画微电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专家和不少师生驻足观看。这部由中韩新媒体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完成的作品,以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入脑入心,是我校利用专业优势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尝试。


影片全长5分20秒,用动态图形和卡通动画的形式,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含义。影片主要运用了形象比喻和联想的方法来帮助记忆。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的“平等”,用两本《宪法》作为等号,等号两边是不同性别、不同工作、不同民族的卡通人物,非常形象直观的表达了“人人平等”;到了“公正”的时候,用天平来替代《宪法》,并配以“如果平等是一杆秤的话,那么公正就是掌舵人”文字解说,图文并茂,让观众巧妙的记住了各项内容,理清了各个词之间的关系。


影片还配了一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以说唱形式强调“核心价值不仅挂在嘴上,一定还记在心上”。丰富多彩的动画加上朗朗上口的歌曲,一举“萌化”学生们的心,影像1603班的肖楚瑜也不例外。“以前接触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老师们的幻灯片,就是墙上贴的宣传语。没想到还可以有动画来对它将进行解读,而且还真的好可爱!”


2017年1月17日,时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校长杨灿明教授指示中韩新媒体学院:运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知识和技术,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解读》动画微电影。通过这一形式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学院即选派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许芊老师为本片的导演,经过寒假期间的酝酿设计,从三月份开始,她带领工作室8位大二的学生展开微电影制作,到最后成片,总共耗时三个月。


在许芊看来,影片制作的困难主要是两个方面。其一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把握。影片的制作过程其实就是大家一起学习的过程,对24个字的解读到其内涵的挖掘,整个制作团队都下足了功夫。“既然我们自己要做动画来解读,那么我们必须对这24个字非常了解。”许芊如此强调。另一方面则是学生自身经验上的不足,再加上互相需要磨合锻炼。“还好这些工作室的孩子很优秀,经过协调之后大家也很配合,使得影片顺利完成。”说到这里,许芊坚定地点了点头。相比于其他传统宣传手段,许芊觉得使用动漫影像的专业知识能够更加通俗、更加生动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全面释意。她举例说:“比如其中富强,到底什么标准才是富强?我们运用阶梯动画来表现,到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我们要全面建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类似于这种解释,影片将24个字分为三个层面:国家、社会、个人。分别以三组动画进行解读,让全体师生了解中国最新政策和党的最新理论。

中韩新媒体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祝振炎表示,社会需要弘扬正能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通过动画进行宣讲,也是营造良好氛围的一种形式,特别是能够通过这种活泼的形式得到学校支持、大学生喜欢和社会认可。他认为,这是一举多得。“将政治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不仅为大众学习政治理论提供了帮助,还锻炼了学生的专业能力,提高了专业素养,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师生的文化自信。”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