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别让《王者荣耀》真成了“亡者农药”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09-30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莹 何相颖 钟雨源 吴珏 张卓雅 瞿志文) 2015 年 10 月 28 日,游戏《王者荣耀》正式开始不限号不删档。在面世当天,腾讯社交平台的助推之下,登上苹果应用市场免费榜第一名,到 2016 年年底注册用户突破 2 亿。据公开资料显示,《王者荣耀》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赚钱游戏”,在全球苹果用户 iOS 手游收入榜排名第一位、日活跃用户 5000 万人次、2017 年一季度每月流水 30亿元、卖游戏皮肤一天可以赚 1.5 亿元……



火爆的游戏,你也在玩吗?

王者荣耀颠覆了普通游戏的“烧钱规则”,玩家的战斗力水平与其充值的金额并无实质性关联。正因为这种公平性,使其游戏受众也更为广泛。同时,王者荣耀的“碎片式玩法”也为其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玩法模式十分多样,能够满足不同的游戏时间需求。这款游戏讲究平衡性,各类角色都有优缺点,需要组合搭配才能创造出趣味。当玩家的等级达到 6 级时,可开启排位联赛,这种段位制的升级对于玩家来说,有激励的效果。这款游戏也具有社交功能,饭后睡前与朋友来一局王者荣耀,已然成为了是一种新的社交方式。当“孙悟空、小乔、王昭君、花木兰、关羽、李白……”等等历史人物和神话人物都聚集在一起时,很多人自然就想到了最近大热的游戏《王者荣耀》,这款游戏被称为“全民手游”,在青少年中尤为火爆。


那么在中南大的学生当中,王者荣耀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


我们在学校中随意抽取了多名同学进行了相关问卷的调查。接受调查问卷的人中,82.69%的人玩过王者荣耀。大多数的同学则表示不会在上课时玩王者荣耀。大部分同学表示王者荣耀虽然没有占用很多时间,但还是会与学习时间会有一些冲突,90.38%的同学表示自己能够控制自己打游戏的欲望。


由此可见,王者荣耀这款游戏在我校学生中的普及度还是非常高的,虽然多数同学表示自己能够控制自己的欲望,但仍有部分同学会在课堂上玩游戏,对学习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也影响了课堂纪律。 对于这款游戏,同学们也大都褒贬不一,有同学认为王者荣耀这款手机游戏十分方便快捷,也具有一定的社交功能,能在游戏中和朋友有比较多的交流;还有部分同学认为这款游戏太耗时间且容易上瘾,会让人沉迷,反而忽视了与身边人的真正的沟通。此外,不少同学认为“王者社交”已在学生中成为普遍现象。许多同学提到自己是被身边的人带动之后开始玩这个游戏的,中间虽然也卸载过游戏,可之后又会在一些人的带动下再次下载。


合理游戏,适度娱乐


近期关于青少年沉迷游戏而荒废学业以及为游戏大量充值,金额高达几万元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令人扼腕叹息。针对王者荣耀在青少年中造成的这些负面影响,2017年7月2日,腾讯方面发出游戏“限时令”:7月4日起《王者荣耀》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上线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录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但防沉迷系统真正起到根本性的作用了吗?该系统一经发布,就有多家媒体发现并报道了系统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而在不久后,该系统的破解办法也随之出现。


在如今网络发达,手机基本成为必需品的大学生来说,如何防止沉迷,在娱乐之余不影响学习,也成为了重要问题。对于如何防止大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我校同学多表示,要学会给自己定标准,不在学习时间玩王者荣耀。此外,自制力是防沉迷的关键所在。新闻1602的汤杰说:“我一开始是被表哥拉去玩这个游戏的,本来刚开始也不怎么玩,后来看到身边的人都在玩,我也开始逐渐加入其中。”他表示这款游戏操作性强,不用花很多钱去充值,还可以培养团队合作意识,促进同学友谊。但同时,他也因为太耽误时间的原因而卸载了这个游戏。另一位同学伍斯琪表示,:“这款游戏虽然有它的优点,但太容易让人沉迷其中,耗费大量时间,容易上瘾。我最近就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和欲望,有时一天玩游戏的时间会超过四小时。”而工商管理的曹阳表示,:“我只是在空闲的时候会玩一下游戏,还是以学习为主。”


其实,在空余时间偶尔通过打游戏的方式进行消遣娱乐也未尝不可,可过分沉迷其中、失去自我就显然得不偿失了,因此,拥有良好的自制力就显得格外重要。


如何应对,平衡学习和休闲尤为重要


王者荣耀这一“国民手游”现象的出现无从回避,只有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除了个人自制力来解决问题外,制度上的规制也是必不可少的。七月份人民网连续发表的三篇文章评论王者荣耀。与人民网的文章几乎同时,腾讯推出史上最严防沉迷措施,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实施健康游戏“三板斧”:首先上线的是限制12周岁以下玩家每天只玩一小时,后续还将实现晚上9点后禁止登录;绑定硬件设备一键禁玩;强化实名认证体系——这“三板斧”将逐步、持续推进。


仔细分析后可以发现,腾讯推出的“三板斧”中只有强化实名体系这一“斧”是针对在校学生这一庞大群体的。同时,《王者荣耀》游戏制作人李旻也承认实现100%覆盖的高精准实名认证存在诸多难点。


离开了强制性的措施,大学生群体又应该如何应对“王者荣耀”,如何在全民手游、社交手游中脱身,找到自己的平衡呢?在对老师的采访和一些专家的建议中我们分析总结出了一个普遍的观点:平衡学习生活和休闲娱乐最为重要。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紧张,需要合适的休闲方式来进行调剂。


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卫生委员会副秘书长胡乃文在接受采访中特别提到:“心理学家曾提出一个概念叫‘心理高原反应’,指人们在完成一项期待任务时,血流会加快,脸红发热伴随全身出汗,这种体验可以促使人们对这个任务产生吸引力,想再次经历。”所以他认为要防止沉迷游戏,就可以在游戏之外的一些事情上建立“心理高原反应”,而不是在游戏上。同时,他觉得游戏公司也应该在心理学方面做一些功课以制作出更加完善的防沉迷系统。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班导师袁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个人的兴趣点不一样,大学生休闲娱乐最合理的方式没有统一的标准。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读一本好书是最有意思的休闲方式,但是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就是一种折磨。她认为在课余时间社交、玩乐器或者健身等都很好。休闲娱乐的方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不必拘泥于形式。最重要也是最统一的思想就是休闲娱乐应当有益身心健康、符合道德规范,而且不能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生活。


庄子曾说过:“时有始终,世有变化。”世上的一切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尤其是在信息化数据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的生活每一天都会出现新的变化。这款游戏最终也会被时代所抛弃,当我们过分沉迷其中时,也终将与时代所背离。看看你的身边,或许你会发现,当你沉浸在游戏中时,很多人都把这份热枕,投入到了生活与学习当中去。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在此,我们鼓励学生进行劳逸结合的休闲方式,严格控制游戏时间,不要让王者荣耀真正成为“亡者农药”!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