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科建设大家谈:强优势 补短板 建一流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7-09-26 字体:

□经济学院院长 卢现祥

  强优势。理论经济学包括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6个二级学科。我校理论经济学学科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1953年院系调整中,我校理论经济学荟萃了中南地区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河南大学、广西大学等10余所大学理论经济学师资与图书资料,成为当时中南地区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理论经济学学科点。著名经济学家马哲民、朱剑农、罗章龙(中共第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汪泽楷(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家、邓小平入党介绍人)等曾任教于此。培养过张卓元、李春明、王东京、钟朋荣等经济学家及一大批政界高官和企业家。我校理论经济学学科2000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1996年招收了中南地区第一个经济学博士后。2007年经济史学科被评为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008年理论经济学学科被评为为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我校理论经济学在一些领域(或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并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

  补短板。理论经济学学科短板主要有:第一,各二级学科师资队伍齐全,但领军人才不够,有特色并处于国内前列的研究领域不多。为此,我们要把自己培养和人才引进结合起来。师资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关键。第二,各二级学科之间缺乏交叉、融通及合作研究。以前我们按二级学科建设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现在强调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来建设。各二级学科之间的交叉、融通及合作研究将是理论经济学建设的新增长点。第三,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互动互访学术合作与交流较少,学科发展与科学研究的国际视野有待拓展,世界经济学科的国际化特色并不突出。第四,缺乏标志性的针对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在智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等重大领域建设准进程中较为滞后。我校已经成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建一流。建一流首先是学科建设的机制要一流。要遵循学科发展的规律,有所为有所不为。好的学科建设机制能把优秀的人才、优质的资源吸引过来,从而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创造条件。好的学科建设机制就是通过制度创新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教师追求学术和培养人才效果的最大化。欧美国家的高等教育在这方面积累了较多的经验。建世界一流学科并不仅仅限于加大投入人、财、物,而更重要的是要在学科建设的机制上创新。后者比前者更重要。我国现在双一流建设对前者强调得比较多,而对后者重视不够。从现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现状来看,只有那些在现代大学制度和学科建设机制上“好”的大学,才能进入“双一流”。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