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如何做好大学里的“新鲜人”

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时间:2017-09-13 字体:

来源:楚天都市报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70910/ctdsb3170531.html

   近日来,武汉各所高校陆续开学,又一批大学新生从四面八方齐聚江城。前日,本报“市民有约”首进高校,在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三名学工专家与数十名穿着迷彩服的大学新生进行互动。
   军训这一必修课,到底能教会大学生哪些东西?新生入学该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大学四年到底该如何规划?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漆勇政部长、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刘宏达部长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朱虹副部长,现场为大学新生们解疑答惑,教他们如何做好大学“新鲜人”,并与网友进行了互动。15万网友在线收看了这场直播。

    【焦点话题】

   军训有助于培养学生逆商

   直播现场,数十名穿着迷彩服的大一新生齐聚一堂。军训作为新生入校的必修课,很自然地成了第一个话题。“大学生装晕躲避军训”“网上现全套逃训攻略”……对于这些新闻,华中农业大学学工部漆勇政认为,军训是一堂很重要的必修课,也是大学的第一课。出现类似情况,是学生的态度出了问题。“军训不仅能增强学生体质,还能提高学生纪律观念、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这些都是社会取得重大进步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素质。”漆勇政说,虽然军训这几天比较辛苦,但却可以很好地检测并培养学生的“逆商”,即抗挫折、抗逆境的能力。任何人的成长,不可能一帆风顺,“逆商”有时是你能否成功的关键。
   大学新生军训传统由来已久,随着时间推移,军训内容体系也在与时俱进。如华中师范大学女生较多,该校的军训十分多元化,有内务建设、军训体操等,可提高新生的自我防卫能力及形体协调能力。

   凡索要钱财均需谨慎对待

   前不久,在某大学新生宿舍,就有骗子冒充班主任,收取100元的办卡费。虽然学校在每封入学通知书中都夹有警方提醒,然而仍有个别学生“中招”。
   华中师范大学学工部刘宏达部长介绍,新生涉世未深,防骗能力差,很容易成为骗子的猎物。尤其在网络和手机时代,各种新骗局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但总结而言,新生只需记住一点,即“凡是要你掏钱的,均需谨慎对待。”遇到类似情况,多问问老师、家长、学长;平时也可学习一些金融方面的安全知识,如校园贷是如何骗钱。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朱虹建议,凡是遇到陌生电话,都要核实;大学新生入校后,可将辅导员电话立即告知家长,避免遭遇电话骗局。同时,遇到“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一定要保持冷静。

   长期活在手机中是畸形的

   今年入校的新生绝大部分都是“95后”,甚至有“00后”,他们都是信息化时代的原住民,不少大学新生都是电游或手游的爱好者。刘宏达提醒说,在完成好课业任务的同时,适当玩下游戏并无不妥,但不能本末倒置。“长期生活在手机世界中的人生是畸形的。”人之所以是人,关键在于他的社会性。
   有的大学生利用网络成就了精彩人生,但也有学生因沉迷网络被退学,在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也出现过这种情况。有数据统计,大学生被勒令退学的,八成以上都与打游戏有关。“部分高中老师常说现在好好学,等到大学就可以放松下。”漆勇政说,这无异于望梅止渴的典故。但是,放松并不等于放纵,打游戏更要学会节制。大学期间,学生应先做好应该做的事,再去做喜欢做的事。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