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开学两天全景现:新生演绎精彩报到花絮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9-04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崔桢桢 学生记者 卫酉祎 聂荷亚 朱书晗 陈朗 陈家希 胡佳乐92日、3日,中南大迎来8300余名新生。新生在网络迎新系统与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入学报到。在他们中,有60600后,有一同考取我校的双胞胎,有独自一人来校报到的“萌新”......开学两天全景呈现,新生上演各色精彩报到花絮。


双胞胎姐妹花:姐妹名字撒狗粮

92日上午,相貌相似、身高相仿、同穿一袭白裙的00后双胞胎姐妹花来到了首义校区报到。



这对姐妹花儿来自于湖北荆州,姐姐叫陈艾瑷,妹妹叫艾陈忱。这两个有意思的名字其实透露了父母之间浓浓的爱意。俩姐妹的父亲笑着说:“我姓陈,她们妈妈姓艾,陈爱艾,艾爱陈,然后又分别取两个同音字,就组成了这两个名字。”

虽然父母都是医生,但姐妹俩并没选择学医,都选择了经济类学科。姐姐以603分被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录取,妹妹以616分被会计学院注册会计专业录取。她们从小就在一个班读书,直到高中都是同班,这次大学也选择了同一个学校。到学校后,她们发现俩人宿舍相隔较远,还感到有些不习惯。

姐妹俩性格相近,外向活泼,相亲相爱。对于大学规划,她们打算先努力学习,会尝试竞选班长或团支书,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喜欢的社团。学习过民族舞的她们对舞蹈社团有着浓厚的兴趣。


15岁新生任梦薇:5岁就上小学三年级

任梦薇出生于2002年,今年5月份刚刚满15岁,以593分被我校法学院涉外经济录取。没有上过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任梦薇5岁时便直接上了小学三年级。

我小时候跟着外婆一起生活在山东的一个小地方,那个地方没有幼儿园。所以就没上幼儿园。”但5岁就上小学三年级的她并没有跟不上节奏,这都得益于自己同为教师的父母。任梦薇的父亲是数学教师,母亲是语文教师。虽然从小没有跟着父母一起生活,但父母一直都有让她看书、学习。“跟爸爸妈妈一起生活之后,他们也经常辅导我学习,所以其实直接上三年级没觉得有多吃力。”她说道。在她看来,年龄小不是问题,也从来不觉得年龄能够成为比其他人学习成绩差的理由。


从小学到高中,任梦薇都是班里年纪最小的那一个,但成绩却一直是班里的中上等。喜欢数学的她笑称自己还有些偏科,数学成绩比较好但英语并不是很好。高考后填志愿选专业选择学习法律其实有一段小插曲:“我高中是学理科的,但高考物理没有发挥好,我爸爸觉得我可能不太适合学理科,而且小时候看过一些动画片,对当法官比较感兴趣。”

喜欢哲学,喜欢古典文学,喜欢汉文化,喜欢看《黑执事》,这些都是这个15岁新生的爱好与兴趣。谈到对大学的期待,她希望在大学继续学习数学。


退伍兵前来报到:从不后悔两年前当兵的决定

刘昶91日退伍,没有回家,直接马不停蹄地坐高铁从北京来校报到。作为今年新生的她,其实在2015年就被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数字媒体专业录取

两年前已经来校报到的她,从小就对当兵有一种情怀,尤其是看到电视剧里一些士兵冲锋的镜头以及解放军战士抗洪、抗战的新闻报道,就会热泪盈眶,也想去当兵为国家做贡献。在看到了学校里的征兵宣传之后,立马作了要去报名的决定。“当时就给爸爸打了电话,爸爸很支持我,觉得既然我想去做就去尝试,也是一种锻炼。”于是,刘昶报名参军,保留学籍资格,成为了解放军总医院的一名通信兵。

刚刚到部队的她感到些许失落,觉得实际跟自己想象的不一样。“因为当时想的很好,还想上前线呢。”她笑笑说道。但高强度的训练立马把他拉回到现实的军营生活中来,早起晨跑、队列,晚上拉练,每天接上千个电话。在新兵营里训练时,刘昶还扛上了自己一直想摸的真枪。手因为练习用枪磨出了血泡,就舍不得用沾染上血的手再去碰枪,生怕玷污了枪支。

花了两年时间当兵,又重新回到中南大校园读书,自己的年龄已经偏大,但刘昶从未后悔当时去当兵的决定。在军营里跟战友们一起同甘共苦,两年的当兵经历也让自己更加成熟,这对于刘昶来说是一笔无比珍贵的财富。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她还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她笑称:“刚刚去迎新点报到,在那儿迎新的志愿者是我两年前的大学同学,现在成了他们学妹了。”作为我校第一个服满兵役回校读书的女兵,刘昶十分期待即将重新开始的大学生活。


60600后:00后开始占据校园

2017级本科新生共有5071人,其中00606人,00后人数已超总人数的百分之十。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袁源对于00后的这个身份直言:“现在人们几乎把00和小学生联系起来。这说明我们年轻嘛,未来式终究是我们的。

法学院的新生袁灿很期待晚上的新同学见面。作为00后,他并不认为年龄会造成困难他坦言,现在人们将00后大学生当作一个特殊群体看待,但其实这仅仅是一句身份的调侃,虽然00后年龄较小,但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将00后当作一般的大学生看待

会计学院的朱云洁刚刚报到完成,来到新环境的她还稍感紧张,在遇到新同学的时候也会有些不知所措。但是,她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对帮助新生入学的善解人意的师兄师姐充满了感激。在她看来,不管是00后还是90,都肩负一定的责任。“在一代一个标签的社会习惯下,大家可能会对00后下一些定义,但是我觉得个体与群体有同有异,只要做好自己,承担社会与道德责任就可以了。


独自报到VS全家送:都有自己的考量

每逢开学季,校园里总是人来人往。孩子上学出门在外,父母总是格外挂心,于是全家来送新生报到。可也有独自一人拉着行李箱,自己完成所有报到程序的学生。两种群体,代表着两种选择和考量。

工商管理学院1701班的吾明提•阿不都克依木来自新疆伊犁,今年21岁。在学习了两年预科之后,在今年正式来校报到。没有父母的陪同,他在同校同乡师兄买买提•亚力的陪伴下,俩人坐了三天的火车来到武汉。“新疆比较远,我们那边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独自去上学的。”他介绍道。

买买提•亚力的带领下,阿不都克依木已经逛过了南湖校区,认为南湖校区的景色很美,希望在这个美丽的学校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


学院社会学专业的新生桃子(化名)来自广西,她自己一人坐火车、拎着行李箱来到武汉求学。“其实父母也是不放心的,但我怕他们来了我舍不得就没让他们来。”在高中已经有过住校经历的她对独立生活有着一定的信心。


工商管理学院的周卓钒来校报到可谓是全家出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姑姑弟弟都来到了学校。其实,全家也是希望借着来送上学的机会一起出来散散心,并不是因为放心不下孩子一人来独自报到。


在送新生报到的大军中,不仅仅是有长辈,两三岁的孩童甚至是几个月大的婴儿都出现在中南大校园中。

投资1702班的应侑腾带着自己小弟弟来校报到。“高考时间很紧,一直没有好好陪陪弟弟,这次趁着来武汉上大学的机会,和父母、弟弟提前三天来了武汉,去了黄鹤楼,到学校转了一下,希望可以和弟弟一起好好的相处,再多陪陪他。”应侑腾说道。会计学院的曹翔宇的小弟弟才六个月大,刑事司法学院治安1701班的徐睿铧也都是希望借此机会一家人再多转转、多相处相处。





寝室第一张合照get

室友可以说是大学中与自己相处时间最多的人了,几个来自不同地方的人相聚到一个寝室,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挚友,报到的这两天,他们也留下了自己大学四年第一张寝室合影。

外国语学院日语1702黄浩珂,王鑫泽,倪浩杰,蔡翔宇


经济学院

哲学院 社会1701


与中南大第一张合照get

绿树青翠的首义校园,高大的中南楼,初来中南大的新生们与新生家长纷纷举起手机,拍下与中南大的第一张合影。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