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武汉又一位大师走了

来源:长江日报发布时间:2017-08-11 字体:

来源:长江日报

地址:http://mini.eastday.com/a/170810031456604.html  

  

武汉又一位大师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官网为他变灰

  

  

  

    王献枢先生照片。通讯员陈博 提供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9日讯(记者黄琪 通讯员徐剑飞) 8月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官方网页变成了灰色,我国国际法学界的前辈学者、著名国际法学家、该校教授王献枢先生,因病于8月7日下午2时31分在汉逝世,享年86岁。

    王献枢教授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科的奠基人之一,曾任该校国际法教研室主任、经济法系副主任、法学研究所所长。同时,他还曾担任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等多个学术职务,在学界和法律实务界享有崇高声誉。

    8月9日上午,王献枢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昌殡仪馆举行,遵照王献枢教授遗愿,丧事一切从简。

    王献枢教授的学生、法学院副院长简基松说:“王老师去世我非常难过,从个人情感来说,他就像我的慈父,时常关心询问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当我们遇到挫折时,他总是鞭策鼓励我们。王老师是我校国际法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他即使退休后也时刻关注中国国际法事业的发展,每当我们学生发表了学术论文,他总是第一时间找我们要过去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徐涤宇说:“王献枢先生一生钟爱学术,为中国国际法理论的发展及国际法人才的培养作出了杰出贡献。他教书育人,诲人不倦,他谦和大度,平易近人,赢得了师生的尊敬和爱戴。王献枢先生的逝世是中国国际法学界的重大损失。”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报主编陈博老师回忆,2010年3月王献枢教授80大寿,他在致答谢辞时说,“我从1954年来校学习,至今一直在学校,是个彻头彻尾的‘中南人’”。他谦称,一生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国际法教学与研究。当时已是耄耋之年的王献枢先生,面对台下众多新老弟子门生说,“我还是要谈谈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造就品德,懂得为人之道,做事之道。学习,可以养成一个人的谦虚谨慎,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则自反。”

    王献枢教授生平:

    王献枢教授1931年3月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1951年入南方大学求学,1958年中南政法学院法律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1970年调至330工程局党校,从事哲学教育工作。1979年调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任教至今。

王献枢教授曾参加我国最权威的第一部高等院校统编《国际法》教材的编写工作,撰写出版国际法、海商法方面的著作、教材18部,在《法学研究》、《法商研究》等期刊发表重要论文多篇。

    他的代表性学术论文有:《论海洋法中国家间的权利冲突》《海洋法中关于争端的解决程序》《试论海洋法公约中海洋经济法的原则和制度》等等。其中很多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教委、司法部、湖北省优秀成果奖。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