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曾婧婧科研成果纳入武汉东湖高新区“黄金十条”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7-10 字体:

新闻网讯 近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发布《支持创新创业发展新经济的政策清单》,被誉为新“黄金十条”,“含金量”十足,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在全国首创“光谷科技悬赏奖”。这一政策正是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年轻学者曾婧婧副教授全程参与规划与制定的。

新增设立的“光谷科技悬赏奖”,每年东湖高新区拿出2亿资金通过市场导向支持重大应用型研究。将围绕高新区产业链、创新链的关键领域,由企业、产业联盟、新型研发机构等提出需要解决的重大应用研究研发项目,每年遴选不超过10个项目,面向全球招标,寻找项目研发人员和团队,按照项目实施金额的40%给予补贴,单个项目支持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这一“吸睛”的制度安排,相继被科技部官方网站、科技日报、新华网、凤凰网、网易新闻、新浪新闻、财经频道等多家全国著名媒体转载。

曾婧婧副教授研究这一制度已有四年之久,而政府部门考虑将这一制度应用于实践,为科技创新管理体制破冰始于2017年初。2017年1月,深圳市政府专程来校座谈调研,向曾婧婧副教授咨询有关科技悬赏奖的内涵、特征、案例等相关理论实践经验,随后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研究深圳实行“科技悬赏奖”的有关制度安排。

2017年3月,武汉东湖高新区政府主动与曾婧婧副教授取得联系,随后签订了研究协议,探讨有关武汉东湖高新区实施科技悬赏奖的制度细则。曾婧婧副教授说:“这就是光谷速度,不仅体现出这一制度的生命力,更展现出政府对学术界与业界敏锐的洞察力、开放的姿态与锐意进取的决心。”

2017年4月底,武汉东湖高新区政府召开了光谷科技悬赏奖理论座谈会,邀请光谷激光行业协会、光谷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光谷汽车电子产业联盟、光谷131产业相关企业负责人以及曾婧婧副教授就光谷实行“科技悬赏”的技术领域和方向进行了探讨。随后,经过多次修改与反复论证,2017年6月22日“光谷科技悬赏奖”正式被提出。

据曾婧婧副教授介绍,接下来的几年里,为扩大“光谷科技悬赏奖”的国际影响力,以招募到更多高端科技人才集聚光谷,将光谷打造成全球智慧之谷,创新之谷,会展开全方位的持续宣传,并出台进一步的悬赏细则,以及更具吸引力的悬赏奖励。她说:“美国曾经举办过X大奖,当年X大奖在各大网站、报纸、电视新闻等媒体里出现的频次为30亿次之多,成为当年最具吸引力的词汇之一。由于X大奖的眼球效应,很多私人企业亦对该奖项表现出浓厚兴趣,同时,共吸引不同领域的技术创新人才3万多人。以往的美国企业为了提高其知名度,大都通过赞助美国职业联赛,而现在,他们将目光投向了科技悬赏奖,将其作为提高企业知名度的方式。”

曾婧婧副教授一直以来立志于科技政策、科技创新以及公共政策研究,而其所属的一级学科公共管理学,正是研究政府部门运行规律的学科。她表示:“作为一个学者,做公共政策研究,除了要发论文,解释政策出台原因、探索政策运行规律、衡量政策实施绩效之外,更要提前做好理论研究,立志于将论文写入政府的政策文件中。”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