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科建设大家谈:法学学科如何争创一流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7-06-28 字体:

法学院院长 徐涤宇


   “双一流”建设工程的推出,明确了我国高等教育中长期发展方向,对优势大学和优势学科的建设投入更多资源,同时,也对原有优势大学和优势学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南大法学学科建设以回应国家战略、回应法治实践需求、回应社会变革为基本理念,占领学术高地,打造学术高峰,形成学术高原。坚持问题导向,依托法学重要平台,拓展国际合作管道,优化学科团队结构,重构人才培育理念,提升综合竞争力,打造多层次智库,把法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学科。

法学学科建设的思路

   中南大法学学科建设始终围绕“关注中国本土问题,回应中国法治需求,分析中国特色国情,总结中国法治经验,凝练中国法治特色,丰富中国法治理论”这一总体方向展开。

  就学科建设的中国特色而言,中南大法学将在夯实现有科学研究研究特色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科学研究的智库功能,着力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涉及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着力提升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能力,不断总结经验,提炼规律认识,实现本土法治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在人才培养方面,继续强化“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深化与实务部门之间的合作,提升实践教学的质量,注重“德法兼修”,提升学生专业知识水平的同时,加强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就学科建设的世界影响而言,中南大法学将增强国际交流合作,强化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学术研究成果的全球影响力。扩大国际交流深度与广度,推动优秀成果的国际传播工作。改变过去长期以来“引进来”而不“走出去”的单向继受状态。在借鉴世界法治理论有益成果,兼收并蓄的同时,积极传播中国法治研究的最新理论成果、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做出自己的贡献。在人才培养上,学科建设将在推动本土学生国际交流的同时,加强来华留学招生宣传,提升留学生质量,通过“一进一出”增进法治建设中国模式的推广。

  从学科建设的具体操作层面而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展开:

  丰富法学理论。从现实问题和法治实践出发提炼概念,强调理论建构与社会经验和实践的紧密结合,在实践基础上探索并解释法治问题的实践逻辑,从中国经验出发构建中国特色的法治发展理论,丰富并推进回应型法学的理论完善。

  创新研究方法。综合运用多学科研究方法,打破法学与其它学科之间的壁垒,在回应中国社会实践和法治实践的基础上开展研究,以恰当的研究方法促进微观因素与宏观条件相结合,强调对研究对象的深度理解和回应,进而对法治现象作出理论阐释。

  回应法治需求。在深化转型期中国社会性质认识的基础上,理解法律制度需要回应的社会法治需求,并在法治实践中研究立法、司法、执法与体制、社会、舆论之间的衔接和调适,系统思考它们的复杂关系,进而在回应社会法治需求的基础上提高法治建设成效。

  推进法治发展。通过对法治实践问题的回应性研究,可发现社会“毛细血管”处的法治需求,在此基础上从法律、体制和机制多层面提出建议,减少法治进程中的对抗性,增进合作性、协商性和回应性,合理配置职权,务实推进法治发展。

法学学科建设的具体内容

    在科学研究方面,继续加大对“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的特色研究中心的支持,强化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创新团队培育。积极开展国情调研工作,摸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复杂现实状况。创新研究法学研究模式,与实践部门共同建设协同创新机构,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双向推动,为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供支持。学科将重点增加对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的奖励,全面提升法学学科的科学研究水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法学研究的高地。

  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大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优化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提升实践教学质量,继续探索双向导师制、实务专家授课制等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充分利用本校学科优势,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在社会服务方面,进一步推动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为国家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提供智力支持,为法治中国建设建言献策。立足于现有基础,建设若干“特色鲜明、应用性强、社会急需”的高端智库,谋求科学研究和法律实践的紧密结合。

  在国际交流方面,进一步完善“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互动机制,拓宽国际交流的层次,与世界一流高校和法学研究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进一步支持教师参加国际会议和在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介绍中国法学研究前沿理论成果的科研论文,加大对优秀法学学术成果外译项目的支持,在世界法学研究领域发出中国声音,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增进本土研究与国际视野的融合。强化与世界一流高校的学生互换交流和联合培养,开拓学生国际组织实习项目,为优质项目提供经费支持。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