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科建设大家谈:关于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的一些思考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7-06-28 字体:

金融学院院长 唐文进


   2017年1月2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标志着“双一流”建设开始全面启动。我们需要锐意进取,大胆革新学科建设理念;未雨绸缪,积极谋划学科发展战略;融会贯通,不断完善学科建设机制;博采众长,着力打造学科建设平台。按照这一设想的要求,我们提出了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六条中长期思路。

  1、牢固树立一级学科建设理念,引领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攀上新台阶

   应用经济学科历来为我校主干学科和传统优势学科,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的作用举足轻重。我校应用经济学科具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批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以后,财政学、金融学相继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并于2011年进入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的学科。

  应用经济学在整个经济学、经济管理以及社会科学领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加深和我国市场化进程加快,应用经济学呈现出务实化、本土化、融合化的发展趋势,其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学科发展不断加速,学科竞争日益白热化。因此,加快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有利于我校充分发挥传统优势,更高效更迅速地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

  建议我校应用经济学以中国人民大学和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LSE)为标杆,尽早实施学科带头人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聚焦重点谋发展。

  2、瞄准AASCB认证,全面引入学科建设先进理念

   瞄准AASCB(国际商学院促进协会)认证不仅符合国际潮流,而且更符合教育部倡导的“引入第三方认证”的动向。由于AACSB平均认证时间需要5-7年,所以其认证难度和含金量更高。中国大陆地区已通过AACSB认证的学院目前已有6所,还有30余所高校已经成为其会员单位。我校如果再不启动这项工作,无疑就将远远落后于其他高校。

  3、创设“金融高等研究院”,提升学科国际化水平

   建议创设“金融高等研究院”并将其建设成为一个学院内部“特区”,主要目标是进一步提升金融学院的国际化程度,研究院内实行“特殊人才、特殊待遇、特殊经费渠道”。具体途径要抓住我校“部部省共建”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战略机遇,由政府、企业或金融机构出资成立,通过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研究院。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大幅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可以探索海归与本土协同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可以大幅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程度。

  4、构建独具特色的数据库,逐步形成持久竞争优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必要的数据库和分析工具对于研究不可或缺。而从近年国际顶尖期刊论文来看,运用Compustat,CRSP Database、DataStream,DRI/OECD Economic Database,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Database、NYSE-The TAQ Database,PACAP Database等公开数据库所做的研究已经很难获得编辑和审稿人的青睐,因而,要发表高水平论文,我们必须强化从各种渠道获得新数据的能力。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建议构建独具特色的数据库,建立共用的数据调研中心,在若干研究领域形成基于数据的竞争优势。

  5、服务地方经济金融发展,建设华中金融智库

   一是围绕当今华中地区金融发展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及长远重大战略问题展开研究,形成政策建议书,送交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为地方金融发展提供决策支撑力;二是密切联系金融发展实践,与金融机构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关联,为金融机构提供管理决策咨询服务。

  6、完善科研考核和激励机制

   为了形成教学与科研、本土与海归共建学科的良性互动,需要探索教学与科研、本土与海归双向互通的激励与淘汰机制。

  一是完善科研考核机制,优化各项激励举措。要进一步规范期刊成果的认定,在认定科研成果时,要强调高水平研究成果的重要性;要在规范期刊成果认定的基础上,探讨逐步建立质量导向的长周期考核机制,弱化短期年度考核,鼓励教师以项目为导向,系统性地投入到高水平、长周期的研究项目中,避免短、平、快式的研究,避免为达到考核目标临时完成发文任务的局面出现;要优化各种激励措施,对符合学科发展方向的高水平科研、教研项目和论文以及各等级成果奖励等予以高额的配套资助。

  二是统筹各学科协调发展,形成学科建设中“科研寻项目、项目促教学”的良性互动。要建立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的激励机制,鼓励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在科研立项时注重引导,在教学质量评价中予以重视。鼓励教师将自己或本学科最新科研成果应用到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中,使科研成为教学内容更新的主渠道,真正做到科研促教学。还要建立教师吸纳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的激励机制,积极吸纳优秀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形成教学“反哺”科研的良好局面。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