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创业之梦 扬帆远航

来源:校报570期发布时间:2017-06-28 字体:

文/学生记者 张杨 杨静 卫酉祎 石小玉


   比尔盖茨创造了微软帝国,也创造了学生创业的神话。上世纪90年代末,全球性的学生创业浪潮开始登录中国。时至今日,我国大学生创业热情不断上涨,基于一项覆盖全国31个省份1767所高校43万多名在校生和毕业生的大规模问卷调查撰写的《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我国在校大学生中九成有创业意向,其中近两成有强烈创业意向。有89.9%的在校大学生考虑过创业,18.2%的学生有强烈的创业意向。参与调查的43万余名学生中,约12万人正在创业或曾有过创业经历。餐饮、农业、信息产业、运输、教育、文化等行业是大学生创业的主要领域,其中超2万名创业者集中在住宿、餐饮和农林牧渔行业,占比近28%。近九成大学生认为高校创业教育对创业活动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优先转入创业项目相关专业”成为最受大学生欢迎的创业鼓励政策。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大学生创业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优秀的创业企业既能改变目前严峻的就业现状,又能贯彻建设新型国家的战略政策,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和教育体制改革的动力源泉。

   为了进一步挖掘中南大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意愿与创业方向,校报做了校内问卷调查。根据调查我们了解到,我校绝大多数学生对于创业项目持赞同态度,同时认为大学生创业能够自由支配时间,最大程度实现自我价值,用专业知识、智慧为社会创造财富,改善经济条件;高达83%的同学有过创业的想法,但由于创业缺乏资金以及相应的知识等原因而放弃采取实际行动。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中,更多人倾向通过加盟连锁公司、开网店、参加创业大赛等途径开始创业之路。

  我校学子创业意愿的调查结果

部分学生放弃创业原因的结果调查

 我校学生开启创业之路方式选择的调查结果 

 

   据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创业这个领域,我校学生具备商业意识和法治思维的优势,但劣势是缺乏技术支撑。然而,创业项目的成功,技术是基础,关键还是在商业模式的创新。

  作为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学科的人文社科类大学,我校秉承“融通性、创新型、开放式”人才培养特色,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近年来,为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需要,学校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制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修订教学管理制度,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政策支持;修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在实践尝试采取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除此之外,学校还加强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及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建立了一支由48名外聘兼职教师及18位校内专任导师组成的专兼相结合、高校企业互补的创业导师队伍,为创业团队的发展提供咨询、指导和服务。其中外聘兼职教师多为武汉市创业导师团的导师及项目投资人,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精准指导。

  此外,学校还重视创业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2015年起学校启动“大学生创业园”提档工程,在现有新体创业基地基础上通过改扩建方式,扩建升级大学生创业园区。在南湖校区文潭楼附近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梦工场”建设,建筑面积800余平方米,现已投入使用。学校“十三五”期间计划投入3个亿建造面积为4万平米的创新创业大楼,为在校及毕业5年内创业同学提供项目孵化平台及相关服务。

  我校学生对创业的积极性呈高涨趋势,涌现出很多好的创业典型。据介绍,我校年轻且成功的创业者主要集中在毕业三到十年内的校友,这些学生在校期间都积极地进行过多次创业实践,在经过几年的打磨后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同时,更早的一批校友在创业浪潮到来之前就已经敏锐地感知到了未来的方向,最早进入创投圈,成为现在创投圈最资深且最具实力的大佬。这些成功创业的典范为我校学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同时也激励着一代代中南大学子在创业之路上砥砺前行。

  从搞机中南到仟一成品,从大咖科技到好机友,他们一直在路上。有磕绊,有心酸,有成功,有喜悦。是什么点燃了他们创业的心?是什么让他们走到现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水有多深?创业路的故事,我们讲给你听。


    扬帆启航,他们为何开始?

   

   开始时间不同,起步初衷各异,但他们都走向了创业之路。

  她从亲身经历找到创业灵感。两年前,跟所有大学新生一样,营销1402班的张冬梅开始筹备宿舍日常用品,可烦恼也随之而来。“大一刚进入校园的时候,交完学费身上剩下的钱也不多了,就在路边随便买了一床看似可以的被子。结果没用多久,被套就起球了,洗过两次之后,被芯变成一坨一坨的,分布很不均匀,盖在身上像几个硬石头压在身上很不舒服。每天睡前都要抖一抖,很影响睡觉的心情。凑合久了就不想用了,但又不舍得扔。心里总是想,好不容易考上大学,结果睡觉都睡不好。如果有质量高又便宜的被子卖就好了。当时身边恰好有想创业的同学,我们就商量着一起从床上用品做起了。”张冬梅回忆道。

  于是有了两年后的仟一诚品。


 

   他从大学生利益角度出发走向创业之路。五年前,中南大本科毕业生王墨青组建起一个小小的数码维修导购服务团队。谈到创业初衷,王墨清感慨万千:“当初身边很多同学因为不懂数码产品,买手机买电脑经常被坑,价格高却质量低,而且售后服务很不到位。于是我萌生出创立一个数码产品维修团队的想法。”之后随着团队的扩大,他们的业务扩展到校外,开始为武汉各高校学子提供满足硬件需求且价格合理的电脑和手机,并为顾客提供终身服务。“当时想法很单纯,就是希望不要再有那么多同学被宰了,不懂电子产品也能买到价格公道质量高的东西。”

   于是有了五年后的搞机中南。


 

   

   他怀着热爱看着远方。因为成长过程中身边有很多创业成功的榜样,受周围环境的影响,金融1502班的张洋燃起了对创业的热情。为了解决高校学生“购机难,购机坑”的问题,同时希望和志同道合的同学共同打造大学生自己的创业平台,他踏上了布满荆棘的创业旅程。

  于是有了一年后的好机友。

  而他却是为了圆一个梦。“创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从两年前迈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自己离创业梦更近一点。一个创业者,没有任何困难是不可以被攻破的。”工商1501的叶挺壮志满怀地说。就是这样一个勇敢的热血青年,怀揣着创业之梦,脚踏实地地开始了创业之路。

  于是有了一年后的大咖科技。


   酸甜苦辣,他们如何砥砺前行? 

   创业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艰难险阻或许也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对于年轻、缺乏经验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会有更多更严峻的挑战成为他们成功路上的绊脚石。酸甜苦辣中,这些优秀的创业者又是如何砥砺前行的呢?

  如今已有60万元注册资金,年营业额过百万的仟一成品,一路走来磕磕绊绊,仅仅是注册公司就一波三折。张冬梅回忆起来颇为感慨:“注册公司的时候,想要将注册场地注册在学校,但经过一些波折最终没能如愿。当时特别绝望。最后我们一起商讨决定,在学校外面租了办公场地,终于注册了公司。”万事开头难,张冬梅和她的团队在公司最脆弱的时候,没有选择放弃,更没有质疑当初创业的选择。这种坚持也一直伴随着他们,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困难,第一反应就是想着如何去解决。即使常常熬夜加班,长途跋涉的路上他们也从未退缩,一步步地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相比仟一成品,搞机中南、大咖科技和好机友面临最大的难题则是如何盈利、如何支撑企业发展。这三家公司的主要客户都是高校大学生,同为学生的他们清楚地知道,要想开拓大学生这个市场,最重要的是要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其次要价格合理。

  对于一个良心企业来说,电子产品不可能做到暴利。因此创业之初,资金难以回笼成为他们都面临过的严峻挑战。

  去年暑假,好机友刚刚成立,虽然前期创业资金很丰厚,但在注册公司之后,由于团队运营的费用、货物的成本等各方面价格上升,企业的运转遭遇难关。张洋回忆道:“那个时候还是蛮心酸的,在我把资金全部投入进去的那段时间,整个人是完全没有什么钱的。”他为了节约资金,连吃饭都十分节俭,创业起步的那几个月,整个人都瘦了一圈。

  大咖科技的叶挺在公司创业之初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迫不得已的他开始摆地摊、发传单,省吃俭用终于凑够了第一笔启动资金。在巨大的压力下,叶挺一个人扛起了大头,熬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工作起来饭都顾不上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大咖科技建立了稳固的企业基础。

  搞机中南成立较早,五年的时间里它的发展相对成熟,但在创业初期创业成员们也是一片迷茫。“我们一开始不是集中面向高校大学生的,也尝试了很多方向。包括热电工程、企业的采购维修都做过,但是所获利润很难支撑团队的发展。”王墨青再谈起那段岁月倒多了几分坦然。经过团队的不断摸索,他们在迷茫中逐渐找到了方向,开始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一开始王墨青也料想到,电子产品服务行业不仅利润低,而且售后服务长,盈利会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但是当服务做得更精细时,他们发现了解决这道难题的秘诀,那就是保证精细优质的服务。“当服务质量提上去时复购率和转介绍率也在提高,利润可观。”王墨青不禁笑了笑说。

  这三家公司同做数码产品,同样面临着相似的困境,这些创业路上的中南大人,他们身上有着敢闯敢干的勇气、坚持不懈的毅力和整个团队的齐心协力。


  苦尽甘来,他们的收获如何?

   

   这些勇敢的青年,怀着满腔热血,在创业的浪潮中大步向前。经历过风吹雨打后,他们终于苦尽甘来,硕果累累。

  大咖科技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迅速发展成为集IT电子产品、产品研发、校园职业人培训等产业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拥有40多个一线大学生精英团队,团队规模达到了2000多人。2016年的营业额达到了600万,已经与京东、驾本易、蚂蚁驾到、仟一诚品等多个公司合作。同时,大咖科技也收获了一群“忠实粉丝”。2016级社会学的雷云芬是大咖科技的老顾客了,当被问到为何选择大咖科技时,她说道:“和京东同价,还能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售后服务,这就是我选择大咖科技的原因。”

  无独有偶,同样是提供数码服务为主的创业公司搞机中南,从一个小小的数码维修导购服务团队,发展成为提供各项电脑手机数码服务的大学生创业公司。五年的时间,搞机中南经历了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走向武汉七校的过程,从几个志同道合的有志青年扩展到105个核心队员的厚积薄发。搞机中南至今已服务同学超千人,年销售额近千万。如今,搞机中南已入驻我校南湖校区创业办公室,为创业新生分享经验。此创业平台不断发展,已经帮助到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七所高校的学生创业。

  创业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勇敢的创业青年们风雨兼程。张冬梅带领着来自各个高校的创业精英组成的团队努力奋斗,筹备运营两年之久的武汉市乐必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03月21日正式成立,一年时间盈利过百万。乐必达公司以仟一诚品为品牌,是主要用于经营大学生用品的电商平台。它的经营范围已从单一的大学生日用品销售扩展到了计算机网络技术开发、计算机软硬件开发销售及技术服务、电子产品、数码产品、工艺品的销售等,市场已拓展到全国。“我们团队一开始主要是在一起研究整个运营模式,然后我们在中南大试运营了一次,效果还不错,于是在几经波折的情况下还是坚持注册了公司,重新设计了产品,并且开始大规模招募团队。现在公司已经步入正轨,每天都有不少营业额,团队也还在不断扩建。”张冬梅相信自己的团队能做得越来越好。

  作为湖北省第一家在校大学生创业的数码产品公司,武汉精诚先锋科技有限公司旗下3C数码产品校园品牌——好机友,经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成为了华中地区首个专门为大学生提供优质服务与社群维护的数码产品品牌,也是一个完全区别于传统数码产品销售思维的数码品牌。

  创业需要带头人,更需要不离不弃的团队支持,努力与付出不仅为创业路上的中南大人换来了金钵盆满,更有满满的友情。

  创业路上怎能少得了相识相知的好朋友。“叶挺对于我来说,不只是老板,更是一个难得的知心朋友。”大咖科技核心团队成员、工商学院行政管理1501班的黄亚男在采访时说道。“叶挺总是有好的想法,我和其他的工作人员就去充实它、完善它,再去执行它。”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大咖科技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时期。

  山穷水尽时,朋友的理解和扶持是他们走下去的动力。“从零到一是非常难的,特别是当自己什么都没有的时候,要说服一群人跟你一起去共同作战一件事情的话更是难上加难。”最终张洋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功组建成一支创业团队,从一些比较低端的入门项目开始做起,渐渐地找到了创业方向,成功地完成了品牌的前期塑造与框架搭建,这一切都离不开朋友的支持和陪伴。

  搞机中南也不断壮大,一个优秀的创业项目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创业浪潮中,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来自我校城市管理1501班的杨志朝就是其中一员。“当时自己怀着满腔热血,一心想在大学里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恰巧看到了墨青师兄创立的搞机中南,觉得很有想法就加入了。”杨志朝如今已是搞机中南里的核心成员,主要负责高校整体的市场运营。杨志朝认为,搞机中南在市场方面的优势还是较为稳定的高校市场,专注于把这个市场做好的同时不断积累经验,继续开拓针对企业的业务。在谈及创业收获时他提到:“搞机中南给了我一个锻炼的舞台,通过这个平台,锻炼了自身的综合能力,接触到了更多优秀的人和优质的社会资源,这些是在学校里很难得到的。”

  创业何尝不是一个“立”、“守”、“得”的过程呢?“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时豪情满怀,也必然要经历“为伊消得人憔悴”但仍“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捍卫与坚守。这个过程似乎最为艰难,但是创业永远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经历是最大的财富,渡过一段段困难时期的他们,会整装待发迎着青春的朝阳,砥砺前行。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