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教师代表孟祥兰在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06-22 字体:


敬爱的校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来自统计与数学学院的孟祥兰。今天作为一名教师代表来这里与大家分享你们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对我来说无尚荣光。

我是1988年来到中南大上学,既是老师,更是你们的学姐。在今天这样的时刻,伴着初夏的燥热,校园里处处充满了离别的情愫。晓南湖边,文泰楼的大厅,文波的楼梯上,随处可见穿着学士服的同学们,在幸福的摆着各种pose拍照,希望能把青春定格在母校。

睡在上铺的兄弟,图书馆里暗恋了多年的女生,食堂里四年如一日的饭菜,还有许多被你们在背后起了外号的老师,昨天还是那么真实地存在,今天过后很快就会变成回忆。我们都知道,从今天起,你们毕业了!

跟大家一样,我也曾是中南大的一名学子。大家回想一下当初报考中南大的时候,怀揣的是什么样的梦想?做金融界叱咤风云的大鳄吗?还是法律界呼风唤雨的大法官呢?毕业了,曾经美轮美奂的理想,和平淡无华的现实就要交织在一起,我们何去何从?是坚守理想,还是向现实屈服?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大学同学,我们的杰出校友——陈艳辉同学的事迹。

1992年,从中南财经大学计划统计系毕业的他,被分配在湖南老家乡镇财政所工作,在基层,陈艳辉一扎根就是二十几年。

201729日,根据组织安排,陈艳辉成为安化县清塘铺镇石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石溪村多是山路,为了深入切实掌握村里的实际情况,他带领工作队徒步走访每家每户。每天清早出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基本走访了石溪村所有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重点走访了未脱贫贫困户7 2户,做到了每个贫困家庭人员组成、致贫原因等情况心中有数。天黑回到住处,或整理资料,或学习文件,或为村里写脱贫规划、做方案,一直忙到深夜。

已经感冒20多天的他,没有时间去看病。谁曾想,一位优秀的校友,我亲爱的同学,第二天凌晨因为劳累过度,永远离开了我们。他,就是现实版的“易学习”!

直到今天,我都无法相信我的同学陈艳辉已经离开了我们,我眼前还是他和我们一起在首义校区31号楼听周彦文老师讲“政治经济学”的情景......听完这个故事,谁还能说,中南大人身上只有铜臭味?谁还敢说,我们中南大人太现实,没有理想?

我们每一位中南大的学子,都会永生记得,我们的校训是:博文明理,厚德济世!

孔子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今天我代表中南大全校老师寄语同学们:明德,亲民,至善,在现实中坚守理想!

今天,我作为中南大的一名老师,想对同学们说:十里春风,皆不如你!

作为曾经的中南大的学子,想对母校说:我们来过,便不曾离开!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