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他们用戏剧为青春代言

来源:长江日报发布时间:2017-06-21 字体:

《长江日报》http://cjrb.cjn.cn/html/2017-06/10/content_5617695.htm


记者王娟

8天时间,“2017武汉大学生戏剧艺术节”用6部大戏展示了6所高校剧社的风采。无论是移植名作,还是原创剧本,学子们青春的面庞上时刻洋溢着对戏剧、对舞台的热爱,而在台前幕后,他们活力十足的言行也时时透出他们对于武汉的情感。

师生同台斩获“最佳女主角”

拿到“最佳女主角”的奖杯,19岁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专业的大一男生吕孟熙瞬间有点懵,而现场观众也在一愣之后送出了热烈的掌声。回过神来,吕孟熙摩挲着自己舞台生涯的第一个奖杯说:“我完全没有想过会获奖,估计我们的戏曲节目和其他话剧放在一起,看起来比较特别吧。”

吕孟熙来自陕西咸阳,高中时看到春晚的一段戏曲表演之后开始着迷,还自学了不少唱段。考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时,他人还未到校,就把自己演唱的录音发给了清音京剧团。作为少见的男旦演员,他偶尔也会被同学们好奇的目光包围,但这并不影响他对京剧的热爱。这次演出《锁麟囊》,是他第一次排演全本大戏,从唱腔到身段,都经过了反复的练习。“唱的同时还要想着身段,想着人物的情绪、动作的分寸,其实很难。我们的老师要求很严格,有同学排练时忘了词和动作,被老师说哭了。大家就劝一劝,擦干眼泪继续练”。

吕孟熙的指导老师刘慧玲已经是77岁高龄。在这次演出中,她和吕孟熙一起出演了“薛湘灵”一角。“毕竟是比赛,又是第一次排大戏,我和他们一起演,孩子们心里会稳一点。”刘慧玲介绍,清音京剧团成立于2005年,从排唱段到折子戏,再到这次的全本《锁麟囊》,学生们一直在进步。“他们都不是表演专业出身,但都特别认真。为了排戏,他们在寒假里提前一周到校排练。平时每个星期天,同学们都要从首义校区赶到南湖校区集训,怕堵车特意坐城际列车来,没有一个人迟到。这次能拿到‘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的提名,也是对他们努力的肯定。”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