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对校园“毒网贷”say no!

来源:校报570期发布时间:2017-06-19 字体:

学生记者 陈家希 刘彦池 王玉平 严珮瑜

  

随着互联网金融不断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网络借贷便以其方便快捷的方式,低息诱人的条款,迅速攻占各大高校。网络借贷自大学生信用卡被“叫停”后,便迅速在大学生群体中火爆起来。

  

    4月11日凌晨,厦门大二女生雪琪(化名),因深陷贷款平台漩涡,仅一平台借款超过57万元,不堪还债压力和催债电话骚扰而自杀,没有人知道在泉州城东某高校旁一个逼仄的小宾馆里,自杀前的雪琪经历了什么样的心理斗争。此事一经爆出,再次引起轩然大波

  

    如今,互联网金融领域涉及校园贷、现金贷等“裸条”恶性事件层出不穷、触目惊心,肆意妄为的“黑网贷”已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重点做好校园网贷的清理整顿工作,严打非法的校园网贷全国各大高校也纷纷相应要求,对学生加强风险教育与法治教育,理清其危害并宣传法律解决手段。

  

校园“毒网贷”为何屡禁不止?

  

校园贷款本身是一个中性词,但由其衍生出的非正式“地下金融钱庄”不良放贷,却让不少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深陷贷款泥泞,难以脱身。目前校园贷款乱象频出,主要是由于两个方面的原因导致。一是大学生自身的原因,首先相较于现金支付手段来说,电子支付手段会使人对开销的具体金额缺乏概念;其次部分学生存在一定的攀比心理,超前消费的需求较大;同时大学生金融知识不足,无法正确评估自身的偿还能力,导致借贷过多无法还清。第二个方面的原因在于不良网贷借贷资格审核容易通过,但现存的助学贷款存在手续繁复、不利于隐私保护等问题,大学生便有可能为“图方便”向“校园贷”借款。

  

我校有过网贷经历的王同学在蚂蚁花呗上借了2000元,最后在提前还款的情况下共偿还了2100元,“毕竟是网上贷款消费,对于花销的感念没有实体交易这么强烈,然后就不知不觉就花出了很多钱”。

  

经济学院16级辅导员孟庆红老师面对学生可能遭遇的不良网贷感触很深,作为辅导员,每次开班会时她都会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养成正确的消费观。“比的是将来,而不是现在”。各类贷款经过花式包装宣传,学生会误以为其利息小、风险也小,再加上本身是超前消费,对父母也难以启齿,于是很多学生便选择了贷款。待其尝到甜头之后,其实已经一步一步地落入了商家的陷阱。

  

甚至还有一些同学通过网贷进行创业投资。孟庆红认为大学应该是以学业为主的,现阶段没有经济实力、人际资源,创业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大学生虽然受过高等教育,有一定的防范意识,但还是很容易落入专门为大学生设计的陷阱之中。在经济学院的李宁看来,校园贷款就是利用了学生社会认知能力差、防范心理差、攀比心理重等几个弱点而进行的违法行为。这种行为危害了学生自身的健康生活,也危及了学校的秩序。

  

远离“毒网贷”自身是关键

  

从民法角度来说,网络借贷签订的条款属于合同行为。在我国,满18周岁即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须承担借贷及其派生行为的民事责任。金融学院副教授吕勇斌认为,大多数大学生已满18周岁,具备完全的民事责任能力,获得借贷等金融服务是一种权利,问题在于大学生享有这种权利但大多数没有偿还能力,造成了无法正常还贷的结果,导致放贷机构采用各种激进手段追债,酿成严重后果。

  

所以,远离“毒网贷”,大学生首先得从自身做起。“面对鱼龙混杂的校园贷,从根本上讲,大学生自己要量入为出。”法学院民商法学系的陆剑老师说道。陆剑认为,自行评估偿债能力,形成正确的消费观,远离高利贷,谨防陷入财务陷阱是大学生最应该注意的方面。如若确有资金需要,应向合法的、正规的、有资质的金融企业借贷。当面对非法借贷纠纷时,要采用合法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从民法的角度上讲,网络借贷行为没有限制。从国家管理的角度上讲,也并没有对这种形式有禁止性规定,也没有规范性文件。在监管缺失的情况下,大学生防范校园“毒网贷”,需从自身入手。

  

分期付款、校园借贷、互联网理财,面对层出不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大学生该如何规避风险?学工部副部长朱虹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要有理性的消费观念,处理好金钱与欲望的关系。在欲望的急剧膨胀金钱数额的硬性约束这两者的冲突中,大学生要有一颗理性的心,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当然我们也不可因噎废食,因为网贷悲剧就放弃所有信用卡等现代消费工具带给我们的便利。”二是同学们要保管好自身证件、账号,以免信息泄露。三是远离不良的生活娱乐习惯。

  

谈到如何解决校园贷款的不良现象,金融学院副教授陈思翀着重强调了金融知识的重要性。大学生要注意自身金融知识的学习,“现行教育在金融知识方面的投入往往是缺失的。从放贷一方来说,引入正规的校园贷款业务,优胜劣汰,通过市场的手段解决地下不良贷款则最有效”。

  

扫除“毒网贷”多方正行动

  

不良网贷甚嚣尘上,大学生群体的正常借款需求应该如何解决?恰逢监管层发声严厉整顿“校园贷”乱象之际,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近日相继宣布启动大学生贷款业务,为高校校园提供正规、安全的消费金融服务。

  

相比于民间借贷甚至是高利贷而言,正规金融机构和规范经营的金融机构能够为大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金融服务,帮助大学生形成良好的金融消费习惯。大学生也需要正规金融机构开展的校园贷业务为其消费和创业提供资金支持。把正规、安全、公平、有正能量的消费金融服务注入校园,形成对不良贷款平台的“挤出效应”,已成为商业银行的共识。陆剑老师也希望,国有银行大力发展校园贷,可以将重点放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信贷保障,而不应仅仅是为了拉动甚至是鼓励大学生高消费。

  

针对不良网贷对大学生群体的潜在危害,提高我校学生的防范意识,我校党委宣传部、保卫部、学工部、团委等多家职能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告知不良网贷的危害性,要求学生提高警惕,规避风险。

  

宣传部充分利用学校校报、官方微信微博等宣传阵地揭露校园不良网贷的黑幕,引导学生理性消费,远离“毒网贷”。学工部作出部署,要求辅导员在日常教育中密切关注学生当中存在的校园网贷现象,加强学生财务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消除潜在风险保卫部办公室主任李远征介绍道,我校两校区一共有16块电子屏幕,关于防范校园贷款的公告轮番滚动,警示大家远离不良网贷的侵害,同时通过保卫部官方微信平台发文提醒大家注意防范,下一步打算在保卫部官网开办防范不良贷款的专题栏目。“校园贷款问题隐蔽性较强,出现情况往往是井喷式爆发,同学们平日不愿意透露自己的网贷使用情况,监管有一定的难度,所以解决校园贷款的问题,多方努力下仍需要一个缓冲的过程。”他说道。


编辑:崔桢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