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园共享单车问题重重 如何打好突围战

来源:校报568期发布时间:2017-06-19 字体:

校园共享单车问题重重 如何打好突围战?


文/杨静 胡佳乐 侯雅婷 陈朗 张钧越 李洋

 
   “共享经济”这个热词想必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已并不陌生。在信息革命的时代,受到移动互联网的催化作用,“共享经济”正迅速渗透至生活方方面面。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探路先锋,不断探索新经济模式,为“共享经济”新时代铺路。
   然而共享单车的兴起,在为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显露出不少问题,尤其是在单车使用率颇高的大学校园。那么问题集中在哪些方面?这些问题是否会影响到共享经济的发展?又有何解决之道呢?

  

    现象:“不文明”问题凸显

    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两位学生在校园内步行几十分钟却没有找到一辆ofo小黄车,但意外在校园的一家奶茶店发现了两辆小黄车。可是小黄车不仅车牌号码、二维码被刮花,而且还被拖把压着,明显已被奶茶店店员私自占用。一位同学认为店员这样做实在有些过分,便对此拍摄了照片发布在社交网络上,照片引起了多校网友的共鸣,被多次转发。

    “当时发空间说说的时候没想过能起多大作用,但这表明了我的立场和态度。后来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有不少转发和点赞,这种现象在很多其它学校都存在着。”照片拍摄者说道。

    通过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里发起的调查显示,共享单车与高校学生关系密切,大部分人都了解或者使用过共享单车,也有许多人见到过关于共享单车的不文明行为。“较长时间占用”、“毁坏单车”、“不到位停放”和“私自改造”等是最常见的不文明行为。

  

    近78%的在校学生对于共享单车的不文明使用行为持反对态度。而针对这些不文明现象,有人会选择视而不见,有人则会上前制止。数据显示,面对共享单车的不文明使用行为,选择上前制止或致电举报的人达到了四分之一以上,面对不好的现象,他们不会袖手旁观。

    对于单车使用行为的看法,不同学生对于不同现象有着不同的看法。58%的学生认为“较长时间占用单车”是不尽合理的,但针对“若附近无停车点而就近停车”这个现象,50%以上的学生认为可以理解。从这两个数据可以看到,“文明使用单车”和“方便使用单车”是共享单车使用过程中的一对矛盾,怎样解决这个矛盾,是解决共享单车使用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

    还有一类不文明使用行为是恶意破坏或私自占有单车的行为,这种情况可以说是不胜枚举。根据调查可知,87%的学生认为导致出现这些不文明现象的原因是个人素质低下,72%的学生认为外部监管不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为监管不力意味着缺少对不文明现象的管理,这样会进一步放纵不文明的行为。同时,近半数学生表示社会风气不良和企业管理欠缺也是较为重要的两方面原因。

    解决:理念与政策同行

 
    共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并不算成熟,想要让共享经济推进中国社会的发展,需要多方的不努力。作为共享经济的新形态的共享单车,其发展时间很短,出现问题在所难免。解决共享单车问题的关键所在,时做到公民素质与共享经济相匹配。

  

    根据调研,有近87%的学生认为产生不文明行为的主要原因是个人素质的缺乏。强制性政策有利于规范约束行为,然而更为重要的是,从自身做起,文明理念根治于心。来自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谢伟杰表示,作为大学生,我们能做的事情还有许多,如同学之间互相监督文明用车,彼此鼓励在发现不文明用车行为时积极举报或是勇敢制止等,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杨振杰教授认为,共享单车是一种盈利性行为,因此所属公司应该做出行动,跟进后续的服务。比如去上课时,学生希望宿舍和教室楼下都有单车。那么提供方就要思考调控问题,提供后续管理和维护。而私占单车的行为,实际上意味着到公司和用户之间的协议关系遭到破坏,那么就应该从协议上采取补救措施,而不是完全归咎于道德,在法治社会中“泛道德化”的批评并不值得提倡。

    公共管理学院的田进教授则提到,“政府监管不到位”是导致共享单车乱象必不可少的一项因素。国家目前任何一个城市里共享单车的设施匹配都不齐全,关于单车的管理方案也都有欠缺。放眼长远,共享单车加入市场的门槛非常低,势必将造成一种资源的浪费并萌发垄断的苗头,政府有必要调动自身职能作用出台相应手段,通过立法等措施,从规范各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公平竞争机制着手防止垄断,从而促使公司的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另外,共享单车行业内部可以制定一个相应的行业标准,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运作。

    然而如果共享单车公司通过自身规则的设计以及市场的引导,能够自己把事情解决,就不应该逃避责任。法学院秦小建副教授谈道,要是共享单车不断发展,成为社会大众的一个普遍选择,尤其是在“最后一公里”的地方,大家都在用共享单车,这个时候共享单车就成了弥补国家基础设施提供不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共利益载体,国家就有义务去提供一个相关的资源。比如说很多地方没有地铁没有公交,他需要共享单车,这个时候共享单车就为国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帮助,这个时候国家也有义务修一个专门的自行车道以及一个专门的修放自行车的地点。所以国家政策的制定需要有适用的范围,解决哪些问题必须要提前考虑清楚,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要纳入征信体制来解决。

    近日,武汉市交通管理部门主动与共享单车合作,规划共享单车停车点,并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共享单车专用道路。初步统计,在采取相关措施后,交通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而共享单车在武汉地区的使用频次也同比显著提升。政企合作是治理共享单车乱想的良好开端。

    立足当前,对于高校废弃单车堆积等现象,多位教授认为,单车投放需要考虑到市场需求进行定量投放,并且设立专门的停放地点与专门的维护人员,增加管理措施或者一些资助措施,比如鼓励高校提供专门的媒介平台进行管理等。相信在同学们的参与与帮助下,我校单车管理制度可以日臻完善。

    不论是个人素质方面的问题还是企业和政府的监管问题,解决乱象必然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政企加大关于共享单车文明、规范使用方面的宣传,建立健全共享单车管理体制;同时,学校也规定合适的共享单车停放地点并定期安排专业人员检修车辆;个人自身坚持文明使用理念,立于言,践于行,成于效,实现单车文明共享,推动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编辑:崔桢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