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面试首现“无领导小组讨论”

来源:长江日报发布时间:2017-06-12 字体:

《长江日报http://cjrb.cjn.cn/html/2017-06/12/content_5617963.htm

 11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在汉7所部属高校同时举行自主招生考试。今年,面试形式除传统的抽题问答、自由问答外,部分高校还创造性地采取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

面试“占大头”

无领导小组讨论受关注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各校自主招生分学院或分学科进行,大部分高校以面试为主要测试形式。其中,华中科大所有专业测试均为分专业面试;武大历史学院、国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虽设有笔试,但笔试不超过一门、两小时;华中师大除新闻传播学类外,地理科学类、法学类、计算机类、教育学类等学科考试均只有面试。

多数高校面试采用抽题问答的形式,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则首次采取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改变以往“多对一”的形式,对比性考查学生综合能力。7至8名学生组成一个小组,讨论持续30分钟左右。5位评委注重考查学生解决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华中师大也主要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考核,5至8名学生组成一个小组,在30分钟内完成。

理科笔试题难于高考题

易于奥赛题

在武大考点,多名理科考生表示,笔试题难于高考题,但易于奥赛题。其中生物专业考题涉及植物生活史、超级细菌、植物传粉等;物理专业考题考核了光、声、磁场等知识;数学专业则设置了5道简答题,涉及概率、向量函数、解析几何、数列求和、多项式系数。“生物部分专业知识,高中并未涉及,是大学的内容。幸好我了解一点。”一考生说。

在华中师大进行地理学科面试的小刘被问及“世界为什么是平的”。她先从地球形状的三维可视化研究等理科知识入手,然后延伸到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知识都是融会贯通的,关键是要在最短时间内将它们整合起来,所以综合素质很重要。”小刘说。

华中师大地理科学类专业文理兼招。面对关于“三北防护林”的面试考题,文科考生小史显得游刃有余:“这个问题,我们在课堂上讨论过很多次,再熟悉不过了。”而来自安徽的理科考生小陈则显得有些无奈。

文科考题更开放

注重考查观点和逻辑

相比较而言,文科试题则显得很开放。“如果班上男生之间发生矛盾,怎么办?男生与女生发生矛盾,又怎么办?”在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当考官得知一名考生当过12年班长时,提出了这个问题。

“西江月、永遇乐、卜算子等几个词牌名中,哪一个对应的字数最多?”这是武大国学院考生的面试题。而文学院面试不设考题,3位考官向学生随机发问。一名蒙古族考生被问及“成吉思汗为什么要西征”“令你印象最深刻的一节语文课是什么”。“感觉不是很难,基本都能谈谈。”这名蒙古族考生说。

“人工智能对社会发展有什么影响”“古代平民为什么没有姓和氏”等问题进入了该校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院的试题。“这些问题比较开放,比较好答。”考生们纷纷表示。据了解,考生拿到题后有几分钟思考时间,然后面对3位考官进行陈述。考官可能对考生的某个观点提出疑问。

在华中师大考点,考生反映,今年的考题比较贴合现实,注重观点、逻辑及表述能力的考查。

“城市居民是否应该养宠物?”报考法学专业的江苏籍考生小缪抽到这个考题非常开心:“我平时写任务驱动型作文时就碰到过类似问题,所以看到考题后马上就有了思路。”

“报纸会不会消失?”一听到这个问题,考场外的家长都直呼太难、太怪。来自山东日照的考生小薛报考的是华中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她说:“这种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主要看你的观点和应变能力。”

此外,“社会保险”“校园网贷”“一带一路”“中国阅读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马化腾成功的因素有哪些”等话题进入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考题。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