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财经笔会2017暨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颁奖举行

来源:财税学院发布时间:2017-06-12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春英 赵兴罗 张馨文 乔子萌)6月11日上午,“财经笔会2017”在我校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期刊《财贸经济》编辑部、《财经智库》编辑部、China Finance and Economic Review编辑部和湖北财政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

此次“财经笔会”的主题为“财经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并联合举行“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2017(第五届)” 颁奖会。





大会开幕式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院长胡洪曙教授主持,胡洪曙教授介绍了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表达了对各位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

我校副校长邹进文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我校及财政学科发展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成就,并表达了对各位嘉宾与会的衷心感谢。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致辞,简要说明了本次财经笔会的主题及意义,并介绍了《财贸经济》等期刊的发展历程,希望借此平台团结广大中青年作者,共同关注财经领域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为构建中国财经领域的学术体系做出贡献。


财经笔会主题报告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的陈志勇教授主持。本次主题发言专家学者们从财政学科定位、财政分权理论及中国实践分析、财政学科未来面临的问题、机遇和挑战等方面发表重要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略研究院财政室主任、《财经智库》编辑部主任杨志勇教授围绕财政学的学科边界、私人与公共的边界、财政政策评价的标准、国家财富管理的奥秘四个方面发表了《财政学的基本问题》主题报告。随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青年学者贾俊雪教授发表《基于中国实践的财政分权理论》的报告,提出中国实践的财政分权理论需要构建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合理的框架体系,其中包含市场保护的财政联邦主义、政治晋升理论、公共池理论三个重要的理论,他还表示财政体制改革要有最优可持续的分权模式,但也要避免两种不良倾向,即过分依赖财政体制改革和单纯地为改革而改革。上海财经大学公管学院青年学者范子英教授发表题为《中国特色的财税理论研究:成就与展望》报告,在简单介绍了中国财政的现状、中国财政学的理论贡献和理论体系之后,引出了财政学目前面对的问题,并以开阔的视野提出通过扩充研究方法、做好数据拓展和培养学科人才等方法将挑战转化为机遇,报告对于财政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题报告结束后,举办了“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颁奖仪式,获奖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货币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张成思教授做了题为“货币金融研究前瞻:商品金融化的逻辑”的报告,从背景、投机投资与金融化、商品金融化的典型案例、金融化逻辑四个方面,说明将商品市场与金融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相结合,基于二者的交互影响,将传统货币经济学与现代金融学连接起来,形成从一般商品市场到金融市场再到开放金融体系的货币金融学研究框架。

下午的学术交流会有两个分会场:第一分会场由《China Finance and Economic Review》编辑部主任张德勇主持,参加交流会的学者主要由财政学领域的专家组成。我校财政税务学院财政系主任毛晖教授、青岛理工大学经贸学院刁伟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吴小强博士、中央财经大学汪昊老师、合肥工业大学彭飞老师、南昌大学丁玮蓉分别就地方土地出让、地方政府债务和财政危机、“营改增”等财经领域的热点问题作学术论文汇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所何代欣、厦门大学财政系刘晔教授、广州市社科院陈旭佳老师、暨南大学刘胜老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黄春元老师等学者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其他学者也积极参与到学术论文的热烈讨论中,学者们在学术研讨中充满热情,各种学术观点相互碰撞,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第二分会场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庞凤喜教授主持,参加交流会的学者主要由财政学领域的专家组成。江西财经大学的张鹏老师、南开大学的李双建老师、厦门大学的王艺明老师、武汉大学的张天顶老师、宁波大学的张海波老师,中山大学的陈明老师,分别就贫困的空间集聚与金融减贫的空间溢出;社会信任、贷款契约与银行破产风险;价值链活动、生产率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等问题做出详细的学术论文报告。浙江工商大学的陈宇峰老师、厦门大学的黄寿峰老师、同济大学的唐茂钢老师、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的钟春平等优秀学者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其他学者也参与到学术论文的讨论中。此次交流会议,与会学者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大家在交流过程中都畅所欲言,引起了一场思维上的碰撞,对于交流会中提出的一些财税领域的焦点问题也都颇有见解。



财经笔会坚持以文会友的传统,致力于深化中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财政学科定位、财政学研究方法、土地财政、政府债务与财政危机、政府转移支付制度、营改增问题、金融减贫、社会信任、贷款契约与银行破产风险、我国医疗卫生支出增长的效率驱动因素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将为推动财经领域的理论发展和学术进步、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支持。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