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张鹏:从中南大到国产航母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7-06-05 字体:

学生通讯员 周文轩 黄静远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应该是中南大毕业的唯一一个在航母部队服役的军官,从大学到军校,从军校到部队,经历了很多的转变。很荣幸能在青春之年,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在这支部队,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4月26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张鹏写下了这段文字。

“张鹏,刑事司法学院边管1001班,在校期间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后保研至南京政治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服役于航母舰载机部队。现于政治部主要负责党建和纪检工作。”一段简简单单几句话便能言尽的履历,在旁人看来或许有几分中规中矩。但这样的人生选择,对于如今的莘莘学子们来说却并不一般。

回顾当初投身军队的选择,张鹏说:“从小就喜欢当兵,保研的时候也没有参加其他学校的面试,就只选择了号称‘军中北大’的南京政治学院,所以一直挺向往的。”正是怀揣着这份对于初心的锲而不舍,张鹏选择了放弃或许相对轻松的普通校园生活,毅然决然地投身军旅,最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和国军人。

                      “但你会选择一段更有意义的人生”

“选择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一种生活。”军队的生活其实处处充满艰辛,不论是刚开始的新兵训练,还是日后的专业学习,对于张鹏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

新训,或许是张鹏的人生中最为难忘的一段经历了。300公里武装拉练,身上背着背囊、挎包、子弹带、防毒面具和枪。“背上就直不起腰,太累了。”这样远非常人所能承受之重,却历练出一批又一批,像他一样为国守社稷的钢铁战士。手臂上再也去不掉的疤痕和满脚的血泡,或许过程极尽艰辛,却也成就了如今的张鹏和我们共和国最足以倚靠的武装力量。

当军校毕业分配的时候,作为专业排名第一的张鹏原本可以优先选择一线城市待遇更好、更为轻松的工作岗位。但他也还是选择拥抱蔚蓝,决心驻足我国万里海疆的某一段海岸线。“这里离最近的一个县城都有二十多公里,但我却成了航母舰载机部队的光荣一员。”

“内心坚定真的很重要,可能你选择的路,不如别人风光,还会很累、很辛苦,但只要能实现自己心中的价值和追求,我觉得就够了。”面对其他人的不理解以及身边不断有人选择退出和放弃,他却始终坚持着对自己理想的追求。“但你会选择一段更有意义的人生。”张鹏说。

                        体会过,才知道军旗是怎样

大学生中间,亦有许多热血青年心怀着军旅情结,投笔从戎的心愿也或许如张鹏一般未曾改变。也有一些人对未知的军旅前程充满向往,但又担心自己的意志不够坚定。“只有真实体会过,才知道军旅人生是什么样的。”这样的问题在他看来却并不足惧,“要相信教育的力量,红军时期能把贫农改造成钢铁战士,我们现在也依然可以。”

面对接下来的军旅生活,张鹏也对自己有了新的目标和追求,习惯对自己高标准和严要求的他也依旧未变。相信这样初心永葆并为此孜孜以求的他,一定为祖国的航母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鹏,这个从中南大校园里走出来的热血男儿,我们惊叹于他如今所收获的人生时,我们也应该庆幸他的初心不变。海军征兵宣传片里有这样一句话,“强大的祖国需要一个强大的海军,海军需要你。”谁说人生不如此呢?灿烂的人生也需要一个最好的梦想,梦想需要你,更应该变成你。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